電鍋乾蒸口罩 中山醫教授:殺細菌病毒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中山醫學大學,檢測口罩實驗室研究,提出口罩重複使用的方法,用電鍋乾蒸,就是把使用過的口罩,放到電鍋裡面,不加水按下開關乾蒸,實驗結果可以殺死耐熱度100度以上的細菌或病毒,不過研究也指出,每蒸過一次,口罩的過濾能力會下降1%到2%,所以教授認為,真的要很缺口罩時,才能用這種方法應急,而且如果已經沾上唾液鼻涕,汙損的口罩,就絕對不要用這種方式,應該直接丟掉,而記者詢問台中食品藥物安全處,衛生單位認為口罩不管怎麼消毒都有安全疑慮,不建議重複用。

不加水,放上內鍋,再把用過,沒有明顯汙損的口罩,放進去,按下開關,藉由電鍋超過100度的高溫殺菌。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 賴全裕:「負載了枯草桿菌內孢子的時候呢,它的經過電鍋乾蒸之後,那它會有百分之99.7的殺菌效果,這種耐熱菌之下,在電鍋乾蒸的時候都可以被殺死,那我們希望說,如果它對於其它的微生物,比如說像病毒的時候,它也有一定的功效。」他是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教授賴全裕,主持檢測口罩能力的實驗室,發現可以用電鍋乾蒸來消毒使用過的口罩。

不過,每一次乾蒸後,口罩的過濾力,會下降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左右,比如,市售的醫療口罩過濾力大約是90%,用電鍋乾蒸多次後,可能會讓口罩過濾力低於80%,因此這個方法,他建議,用在,真的買不到口罩時,用電鍋乾蒸可以應急,但,有些狀況也不適合重複使用。

中山醫學大學教授 賴全裕:「你的口罩已經髒汙了,甚至有血液,而且就是你的唾液鼻水,已經黏在上面很嚴重了,就請你把它當作感染性廢棄物拋棄。」不過,記者詢問台中食品藥物安全處,衛生單位認為,口罩是一次性的醫療用品,不管怎麼消毒都會有安全上的疑慮,不建議民眾重複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