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飛沫噴濺感染 醫師看診全副武裝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楊宗穎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但現在有國內醫生,因為曾經接確診個案,被要求停業,居家隔離14天!疫情的關係,也讓基層診所的醫生,人人自危!像是耳鼻喉科的醫生,因為要近距離檢查患者喉嚨時,現在會戴起護目鏡,也暫停幫患者做口鼻噴藥治療,因為噴槍會造成飛沫大量飛散。有的牙醫也是,戴護目鏡,穿隔離衣,口罩還要戴兩層,加強自我保護。

台灣醫界傳出,有兩名診所醫生,因為看過的患者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成了直接接觸者,被要求居家隔離14天。現在基層診所的醫生,人人自危,耳鼻喉科的醫生,近距離檢查患者喉嚨時,會戴起護目鏡,也暫停幫患者做口鼻噴藥治療,因為噴槍會造成飛沫大量飛散,增加感染機率。

牙醫也是,要靠近患者口腔做治療,因此有牙醫全副武裝,戴護目鏡,穿隔離衣,口罩還要戴兩層,加強自我保護。牙醫師全副武裝,戴護目鏡,穿隔離衣,兩手戴手套,口罩戴兩層,外面是外科口罩,裡面是N95口罩,準備就緒後開始看診。

牙醫師 李彥輝 :「飛沫的噴濺其實比較明顯的,所以現在大多數的醫師,他一定都會多增加一個護目鏡。」因為武漢肺炎,牙醫很擔心,因為幫患者看牙齒,都要低著頭,近距離靠近患者口腔,牙醫師李彥輝:「害怕當然是會啦,但是當然就我講的,我們還是以一定的標準流程下去走。」

同樣也是近距離靠近病患口腔的,還有耳鼻喉科的醫生,患者脫下口罩張開嘴巴,醫生會先戴起護目鏡,而且最多只到檢查喉嚨的程度,已經暫停口鼻噴藥,還有蒸氣吸抽痰之類的治療,

耳鼻喉科醫生陳哲恆:「局部治療的時候,會有微粒噴灑在空氣中,會增加感染的機會。」身上穿的醫生服,下班後也不敢穿回家,小心翼翼,因為最近傳出有兩名診所的醫生,接觸過的病患確診武漢肺炎,所以被防疫中心通知列為直接接觸者,要居家隔離14天。

耳鼻喉科醫生陳哲恆:「心裡壓力當然是會有,碰到另外一個同事,他說(患者)有港澳旅遊史,給他退掛號,罵他沒醫德,讓他覺得很傷心。」

根據統計,從國外旅遊回國感冒的,有百分之76的病患會先到診所接受治療,所以診所醫生的風險相對提高防護裝備卻不夠,還有診所直接貼出告示,有中港澳旅遊史的病患,請去對面的大醫院急診,基層醫師面對武漢肺炎,除了幫患者噴酒精量體溫要求戴口罩外,更上緊發條,展開自我保護防衛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