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瓶分裝漂白水藏陷阱?醫警告:有誤喝風險

舊瓶分裝漂白水藏陷阱?醫警告:有誤喝風險 | 華視新聞
用舊瓶分裝酒精、漂白水要小心誤食、誤用。(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防疫用品包括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都缺貨,近期就傳出有藥局熱心提供漂白水供民眾分裝,不少人拿裝礦泉水、飲料、酒等等的舊瓶去裝。不過醫師提醒,此舉隱藏許多風險,尤其是用礦泉水瓶來裝漂白水或酒精最容易出事,他也呼籲「千萬不要鐵齒,真的發生過遺憾的事!」。

舊瓶裝漂白水有風險 醫師提醒:易誤喝.誤用

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指出,民眾拿原本裝礦泉水、飲料、酒、醋、醬油、洗髮精、冷洗精、沐浴乳等等的瓶子去裝漂白水,很可能會有被誤喝、誤用的風險。

他以自身經驗說明,在急診或加護病房經常會遇到誤喝農藥、殺蟲劑、清潔劑、鹼水、漂白水等等的病人,有一部分就是因為裝在「飲料瓶」內被小孩或是老人家誤喝的。瓶子上的標籤是「可以喝的」,卻裝了「不能喝的」液體,就是具有潛在會被誤喝的風險。

舊瓶分裝遵守四原則 拿漂白水瓶子裝最好

因此陳志金提醒,用舊瓶來分裝漂白水必須嚴格遵守四個原則:

1. 最好用回漂白水的瓶子來裝,「儘量」不要用飲料瓶!尤其是用礦泉水瓶來裝漂白水或酒精,最容易出事!

2. 撕掉原有標籤(無法撕掉標籤的,可用不透明膠帶遮掉)

3. 重新標示(最好在瓶外及蓋子上色,可用防水貼布遮上後,標示在明顯可見的地方)

4. 安全存放(擺放的位置,要離開原來可飲用的地方越遠越遠好!不要隨便放在小孩可以接觸到的地方,漂白水可放在廁所的櫃子裡)

醫師提醒民眾分裝漂白水,要小心誤食。(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醫師提醒民眾分裝漂白水,要小心誤食。(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舊瓶再利用是陷阱 醫師籲不要鐵齒

陳志金表示,有人會辯稱,「我有在上面寫字提醒啊」、「難道不會在喝之前先聞一下嗎」、「我們家人都知道這個不能喝啊」,但是「舊瓶再利用」就是一個存在的陷阱,就是在等待一個不小心的人,或者不熟悉的人來掉入這個陷阱!

陳志金呼籲,防疫也要注意居家安全,分裝酒精也一樣,「不要鐵齒,真的發生過遺憾的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