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非洲豬瘟疫情升溫 即日起禁豬肉輸台

義大利非洲豬瘟疫情升溫 即日起禁豬肉輸台 | 華視新聞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晚宣布,因義大利薩丁尼亞島非洲豬瘟疫有升溫態勢,即日起義大利豬肉產品禁止輸台。(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19)晚宣布,在評估國際非洲豬瘟疫情後,因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疫情有升溫態勢,即日起義大利活豬及所有豬肉產品禁止輸台,旅客違規攜帶義製豬肉產品未申報遭查獲,將同樣採首犯裁處20萬,第二次以上就裁處100萬元。

義國薩丁尼亞島家豬染病 自非疫區國家名單中除名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強調,將義大利將自非洲豬瘟非疫區國家名單中除名,是基於疫病風險考量;義大利於民國98年提出申請,認定該國除薩丁尼亞島以外之地區為非洲豬瘟非疫區,經書面評估和實地查核於106年同意認定,義大利豬肉製品在107年3月開始輸台。

根據防檢局統計資料,108年豬肉輸台量前5名國家分別為加拿大、美國、西班牙、丹麥及荷蘭,義大利豬肉進口量計1,747公噸,佔總進口量1.6%,在准許輸台的13個國家中排名第9。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疫情資訊則指出,義大利106年通報薩丁尼亞島家豬及野豬案例45例,107年為90例,108年上半年則為27例,都是家豬案例,顯示疫情有傳播至義國本土的風險,因此台灣自今日起暫停義大利活豬、豬精液、豬胚和所有豬肉產品輸台,同時將該國列入過去3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名單。

義國豬肉輸台未來需再經評估 防檢局籲民眾勿帶入境

防檢局表示,義大利從非疫區名單除名後,未來若想再向台灣申請以區域化(Zoning)認定該國薩島以外地區為非疫區,必須提送申請文件並經風險評估和派員實地查核,確認沒有傳播疫情的風險之後,才得以再次輸銷相關產品來台。

另外,防檢局提醒民眾,在大家關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繼續防堵非洲豬瘟,政府現有的邊境管制沒有鬆懈,執法強度依舊不變,手提及託運行李以X光機查驗,搭配檢疫犬嗅聞,民眾不要心存僥倖,以免遭受重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