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疫準備進入「下階段」!醫曝武漢淪陷原因

台防疫準備進入「下階段」!醫曝武漢淪陷原因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9)日宣布,國內新增1起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為北部60多歲女性,近2年無出國史,從發病到確診期間近1個月。對此,急診醫師白永嘉今日在臉書說,全台的醫院正式進入下個階段,並提出6點示警呼籲。此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認同,他也點出武漢疫情演變得這麼嚴重的原因,籲國內要做好防疫。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24例是指標性的一例」 醫師提6呼籲

臉書粉專「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指出,昨日確診的第24例是指標性的一例,因為這段時間他去過的所有診所,醫院醫護人員及周圍的人員都要被追蹤。他說,全台灣醫院正式進入下一個階段,並提出6點呼籲:

1、進醫院一定要戴口罩並且在醫院門口就要利用醫院在大門口設置的酒精洗手才進入醫院。進醫院前洗手是幫助國家。(避免汙染醫院環境)出醫院後洗手是幫助自己。

2、建議醫院門口人力調度:在病人或訪客進入醫院大門時,主動以酒精噴消訪客雙手。

3、旅遊史已不是決戰點,執著旅遊史反而更危險,要轉進疫調病房模式。

4、醫護人員及民眾,這段期間能不出國盡量不要出國!

5、這段期間剛從國外回來的民眾,盡可能勤洗手,在家裡觀察自己的狀況避免聚會,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6、今天開始再三呼籲強調,「小病千萬不要來急診」!

認同6呼籲!謝宗學:要做好醫院端防疫

針對昨日確診武漢肺炎的第24例個案,《華視新聞網》採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版主謝宗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他對於白永嘉的6點呼籲表示認同,因為台灣應準備進入下階段的防疫工作,就是要做好醫院端的防疫。他認為,醫院的弱勢很多,這個弱勢是指「抵抗力」的弱勢,畢竟原本生病的人就在裡面,若武漢肺炎在院內傳播,許多原本抵抗力弱的人遭到感染,對整個醫院的嚴重程度不堪設想。

武漢淪陷超嚴重 謝宗學曝原因

不過,若台灣日後真的爆發社區感染,謝宗學希望是零散的,在醫療體系可負荷的狀況;因為武漢就是同時間太多人發生,造成醫療體系崩潰,加上原本常規的病人無法接受治療,在醫院內交叉感染,病人人數太多,才會造成現在這樣。

台灣已有社區感染?醫師這樣解釋

至於又爆出找不到感染源的案24,加上案19的白牌車司機,是否可以代表台灣已有社區感染的疑慮?謝宗學指出,因為目前還是零星個案,所以還未符合社區傳播的標準,仍要按照指揮中心宣布為準。他認為,案24的醫院處理流程沒有問題,因為當時採檢的標準是「有相關旅遊史」,是後來才回溯採檢,將檢體拿去重新化驗,才找到案24和案19。

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謝宗學認為可繼續執行

對於有民眾質疑,政府之前頻頻宣導「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現在還是如此嗎?謝宗學笑說後面其實還有一個註解,若到密閉空間如捷運、計程車,或是去醫院,自己有生病的話還是要戴口罩,因為目前還沒證實台灣有爆發社區有大規模的疫情,他認為這個還是可以繼續執行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