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感染總會來」 醫提4點:做最好準備、最壞打算

「社區感染總會來」 醫提4點:做最好準備、最壞打算 | 華視新聞
(翻攝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 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確診病例達到5萬9763人,死亡人數1365,台灣目前則維持18例,還沒有社區感染疫情,不過「柚子醫師」陳木榮在臉書上以「明天過後」為標題發文,他建議大家可以在腦中設想「如果新型冠狀病毒開始社區感染?」他並提醒大家四點,如果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比起病毒大家更應該注意的事情。

臉書「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發文表示,說不定是下個月,說不定是半年後,一定會有那麼一天,用盡全力的防疫,還是擋不住這個病毒,新型冠狀病毒開始進入社區感染。他希望大家可以思考「如果這一天到來,你會怎麼做?」進一步想「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每年都來?如果新型冠狀病毒在你我身邊?我們可以用怎麼樣的心態繼續度過每一天?」。

比起武漢肺炎 陳木榮:更該怕醫療體系崩壞

陳木榮表示,「我們應該要怕這個病,但是我們更應該怕醫療崩壞」,他說:「目前的觀察,新型冠狀病毒有輕症跟重症,在全世界除了中國之外的其他發病者,死亡率並不高。原因是什麼?專家學者的其中一項推測:如果醫療系統沒有崩壞,可以負荷這個疾病的大量傳染,就算這個疾病進入社區感染,大家都可以受到良好的照顧而康復;但是反過來說,如果醫療人員全都累癱了、全都生病了,或者是醫療人員全部都被隔離了,那這個疾病進入社區感染時,沒有人可以照顧患者,自然轉變成重症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謠言更可怕! 陳木榮:要有能力分辨訊息真假

陳木榮指出「我們應該要怕這個病,但是我們更應該要怕大環境謠言滿天飛。」他說,過去的這一段時間,新型冠狀病毒還沒有進入社區感染,你知道你收到的資訊有多少是謠言嗎?疾病本身令人害怕,錯誤的謠言更令大家人心惶惶,進一步相信而執行錯誤的謠言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當新型冠狀病毒真正進入社區時,各位至少要有能力分辨訊息的真假,而不是隨之緊張起舞」。

若社區感染 陳木榮:一定會出現物品搶購

陳木榮認為:「我們應該要怕這個病,但是我們更應該怕物價哄抬、物資哄搶。」他表示:「搶口罩、搶酒精、搶衛生紙、搶漂白水、搶乾洗手,幾乎是前一段時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柚子醫師猜測,如果真的社區感染等那一天來臨,一定還會出現物品搶購。搶什麼東西?搶泡麵?搶蠟燭?搶汽油?搶飲用水?搶防毒面具?再進一步搶下去,就算沒有得到這個疾病,可是基本日常生活設備缺乏,一切事物都會受到影響」。

人性光明面被抹煞! 陳木榮:比疾病本身更可怕

陳木榮表示:「我們應該要怕這個病,但是我們更應該怕這個病把人性的光明面抹殺」,他說「如果真的發生了社區感染,各式各樣排擠的事情,一定會陸續開始出現。排擠醫護人員?排擠台商?排擠患病者?排擠患病者的家人?類似這樣子的排擠社會風氣如果一天比一天水漲船高,殺傷力甚至可能比起疾病本身更高」。

社區感染難以避免 陳木榮:做最好準備、做最壞打算

陳木榮認為「社區感染可能是一個無法抵擋的趨勢,當這一天到來時,心情憂鬱也是一天,快樂過日子也是一天。你選擇哪一種?請大家好好想想如何面對這一天,不要緊張不要慌亂,不要生氣不要抱怨,勇敢的正向面對新的挑戰。明天過後…讓我們一起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