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院堵疫情? 感染科醫師:壞處大於好處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首度出現院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中心總指揮陳時中說,目前沒有封院的可能性,也不會公布院內感染的醫院,只要醫院做好分流分區,影響範圍就會縮小,不過2003年,和平醫院爆發SARS緊急封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就說,其實封院不只造成院內的病人增加感染風險,醫療人力也會大幅吃緊。

2003年和平醫院爆發SARS,緊急封院有一千多人被隔離不見天日,現在武漢肺炎也爆出院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暫時沒有封院的可能性。

為何不封院?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你現在如果封院的話,我們的醫療人力會大幅的吃緊,你把一個發生院內感染的醫院全部封起來的話,其他社區還有病毒的話,它持續會擴散到其他醫院,那接下來就會有點像滾骨牌效應一樣,所有的醫療的收治能量,就會逐漸變少,它反而是讓封院裡面的人都有得到感染的風險。

不封院怎規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分層、分病房、分單位,那這樣把它一直往下細分單位越小,發生狀況的時候後續的處理也能更明確、更安心。擬定管理原則,分流按照病人狀況,住院、就醫等,分艙是畫定工作人員的工作範圍,呼應醫護人力,舉例確診院內感染,他們是分艙工作,影響範圍就會受限。

至於陳時中不小心脫口而出 醫院的所在地,陳時中:「請大家忽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好像大家都忘不了啦,不過我們還是繼續再忽略。因為目前院內感染的疫情都能掌握,而且沒有持續擴大。就怕個案被肉搜讓個資外洩,指揮中心目前也不會公布院內感染的醫院是哪家,避免引起大家的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