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停課標準出爐!教授曝「台大可能第1間」原因

大學停課標準出爐!教授曝「台大可能第1間」原因 | 華視新聞
台灣大學(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教育部昨(20)日公布各級學校停課標準,以大專校院來說,若有2位以上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校(區)停課。對此,台灣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徐丞志昨在臉書表示,這算法對於愈大的學校愈容易達標,並點名3間學校都「挫咧等」(正確台文:掣咧等,tshuah leh tán)

大學停課標準出爐 有2例確診就全停

根據教育部昨日公布的校園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停課標準,大專校院有1位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師生所修/授課程均停課;有2位以上師生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確定病例,該校(區)停課。

台大教授:台大、淡江、文化「挫咧等」

針對停課標準,徐丞志說,這算法對於愈大的學校愈容易達標,像台灣大學、淡江大學、文化大學都「挫咧等」(正確台文:掣咧等,tshuah leh tán),因為台大有3萬多名學生,加上老師和職員大約有4萬人,佔全國人口數的0.2%,如果不幸的武漢肺炎流感化,那全台灣若有1000人感染並確診,按照比例算起來台大就要準備停課了。

為什麼台大最有機會?教授這樣說

徐丞志指出,這個數字聽起來很遙遠,不過這是用全台感染者呈現均勻分布的狀況來看的,但是實際上病毒傳播在空間上的分布應該是heterogeneous(混雜)的,在地圖上會以熱點分佈。有第1例的話,要出現第2例的機率會大幅度增高,加上台北都會區染病的機率遠高於非都會區,公館又是台北的交通要衝,然後醫學院又跟台大醫院是相連的,因此台大要停課,把這些機率加權上去,可能不用等到全台累積1000人。

徐丞志感嘆,深深覺得台大會是全台灣第一間因為武漢肺炎確診數達標而停課的學校,「希望衛福部能頂住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