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澳生住校居家檢疫 竟需共用廁所?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防堵武漢肺炎,彰化縣衛生局要求境內4所大學,共113名中港澳學生統一到學校宿舍進行居家檢疫。但學生們擔心,這樣反而容易交叉感染,雖然是一人一間房,但廁所是共用的。對此衛生局表示,主要是擔心學生待在租屋處會趴趴走,也怕學生有症狀卻延遲通報,才會強制統一管理。對於學生對共用廁所有疑慮,衛生局強調會請學校每天消毒,並要求學生戴口罩上廁所,就能減少感染風險。

工作人員:「上車不要交談。」香港來的大學生量好體溫、噴酒精消毒後上車,座位都隔很開不能坐一起,因為他們要被載去學校安排的宿舍,統一居家檢疫。港澳生:「房間是一人一間,可是廁所的話是共用的,就是會有交叉感染的問題。」

住宿舍雖然是一人一間房,但廁所是共用的,學生擔心要是有人感染武漢肺炎,用了廁所後殘留病毒,下一個人用了很可能會被感染,港澳生:「快隔離完了,只剩兩三天,可是不懂為什麼學校要我們過去隔離兩三天。」

很多人不想住宿舍,因為他們認為在校外租屋環境還比較好,港澳生:「(租屋處)是一個人一個房間獨立的廁所。」港澳生:「真的沒有外出。」

但衛生局擔心,中港澳學生在台灣沒戶籍、沒親友,要是到處趴趴走會成為防疫漏洞,才強制要求彰化4所大學的113位中港澳學生集中到宿舍,統一居家檢疫。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 幾間廁所裡面,哪些同學用一間,然後每天要定期做消毒,那學生只要戴口罩,然後上廁所之前跟之後記得做洗手的動作,這樣其實上是不會有額外什麼感染的風險。」

衛生局強調,校方幫忙統一監測,學生有狀況就能馬上協助就醫,因此才會要求學生配合,如果不配合,最高可開罰15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