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噴消毒水防疫? 專家闢謠:沒必要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做好防疫工作,大家都知道要勤洗手、做好環境消毒,但連鞋子都要消毒嗎?網路上流傳說,武漢肺炎病毒體積比起SARS病毒大,病毒會掉落地面,讓地面成為大感染源,所以每天都要幫鞋子「嚴格噴消毒水」,但我們詢問專家,卻得到了「不需要」的答案,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你的鞋子在你行走的過程中,沾上了什麼?你清楚嗎?網路瘋傳,武漢肺炎比SARS病毒體積大,患者打噴嚏之後,病菌會直接掉落地面,所以地面感染的相對厲害,等於說,地面幾乎都是武漢肺炎病毒,是真的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第一個它不可能用自己的病毒顆粒在空中飄的,因為它很輕它飄不起來,它一定要附在飛沫裡面,所以會不會掉下來決定那飛沫的大小,不是病毒的大小在什麼樣的飛沫上才是關鍵。」

武漢肺炎的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飛沫噴到哪?病毒就到哪,跟病毒體積重量無關!但也因為這個誤解,衍伸出更多謠言!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不用,我認為鞋底的病毒不太有機會感染你,除非你去手摸你的鞋子再碰你的臉,那你通常不會做這種事情,你比較不會去摸你的鞋底嘛,我們一般是不會這樣做,所以這種風險其實很低啦。」

但鞋子,確實有可能會暗藏病毒、細菌,到底回到家脫完鞋後,怎麼做才是對的!記者 vs. 民眾:「(進家門脫鞋之後第一件會做的事情是什麼),進房間。」醫生說,脫完鞋子,首要動作,可以選擇用酒精消毒雙手,或著用肥皂清潔雙手把手洗乾淨,再放你的包包或東西。

另外,室外鞋、室內鞋,徹底分清楚,別把在外穿的鞋子,穿進家裡頭,不需要矯枉過正消毒整雙鞋子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