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熱疫情趨緩?陳時中:病毒50幾度才無法存活

夏天熱疫情趨緩?陳時中:病毒50幾度才無法存活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4)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武漢肺炎紓困條例預算,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在詢問未來疫情發展方向時,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問到夏天疫情是否會趨緩,他坦言「期待但不輕忽」,另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問到「健保法規我研擬修法,健保準備金也低於1.5個月,準備金可能會不夠,明年是否有調整空間」,陳時中也坦言「健保面臨很大的財務壓力,明年是否不夠用,依目前的使用成長率推估是如此」。

陳時中:社區感染無法避免,只能避大爆發

陳時中表示,病毒多樣性和出現無症狀感染的問題,社區感染長期來看是無法避免的,只能設法避免疫情大爆發、數字突然往上跳,也不敢說數字不會再往上,只能讓它平穩在控制之內,整體來說,防疫政策就是在跟時間賽跑。

夏天疫情趨緩? 一般病毒逾50度才無法存活

沈發惠詢問,疫情在夏天是否會趨緩?陳時中表示,很多人都認為夏天天氣比較熱,病毒不容易存活,但是一般病毒在50度以上高溫才無法存活,要熱到50幾度不容易,對此他抱著期待但是不敢輕忽。

在群眾公眾指引方面,陳時中表示,現在還是零星的社區感染,因此還不必走到剛性規定,目前是由地方主管單位來做檢討,如果有必要再進到風險評估,包含人員可掌握性,座位固定性等等。人數的限制也只是個建議數值,1千人以上審核就會相對嚴格,訂定評估標準後,通過風險評估、應變方案可以執行,就能放行。

健保調漲? 陳時中:健保面臨財務大壓力

而隨著疫情引起討論的健保公平性和保費調漲問題,林俊憲問到,目前健保準備金低於1.5個月,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不調漲,不過準備金可能不夠,可能會有調整空間,陳時中則說,健保面臨很大的財務壓力,健保費要不要調,會根據法規做收支連動,而明年會不會不夠用,依使用成長率來說是如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