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難防? 醫:不到一成勿恐慌

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的疫情,讓大家出門都口罩戴緊緊,甚至聽到有人咳嗽,都會盡量離得遠遠的,不過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完全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像是現在確診的42人裡,就有6人到現在完全沒有症狀,如果無症狀感染者走在路上,很可能就會成為防疫漏洞,不過感染科醫生說,無症狀患者的比例不到一成,而且病毒含量大部分都不高,傳染力有限,民眾不用恐慌,只要勤洗手,戴口罩,少聚會,就能保護自己,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咳嗽打噴嚏病毒就會,跟著再傳給下一個接觸的人,但幸好看得到症狀,只要戴口罩少觸摸還能防疫,就怕沒症狀卻還是能傳染,像是現在確診的42例病例裡,就有6位是完全無症狀感染,像是第18例20幾歲是去義大利旅遊夫妻的小兒子,第20例則是50多歲的男性,還有第26例40多歲女性,也讓民眾擔心是不是還有更多沒症狀的病人,就在你我身邊。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無症狀的這些感染者也就是帶有病毒,但這些病毒對他並沒有辦法產生任何破壞性,帶病毒的數量一般會比較少,但也不是完全都會是比較少。」醫生說,武漢肺炎病毒一般病患會有三種狀態,第一種是重症像是嚴重的肺炎,第二種是輕症例如輕微咳嗽發燒或是輕度肺炎,第三種就是完全沒有症狀,也就是無症狀感染,不過目前無症狀感染的比例很低,反而輕症是大宗。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無症狀的病患的數量約在一成以內,那麼輕症帶有百分之八十幾,那他當然就是防疫上最大的難題。」大概在一成以內,反而是輕症的病人大概佔了8成,無症狀連自己都不知道被感染是防疫上的缺口,但幸好傳染力不高要在密閉式空間或是緊密長時間接觸,才可能被感染新冠病毒潛伏期超過14天的不到百分之一。

專家說無症狀雖然難防,但還是要在密閉空間像是捷運車廂,電梯等地方而且還要長時間接觸才會傳染,民眾不用太恐慌,只要勤洗手出入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少參加聚會就不容易被感染。

另外從旅遊第三級警示的國家,像是中港澳義大利等回來的人,居家檢疫14天之後還是盡量少出入公共場合或醫院,盡量到空曠的地方活動,最重要的還是隨時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