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瘟疫蔓延大斷鏈 全球不變則退

遠見/瘟疫蔓延大斷鏈 全球不變則退 | 華視新聞

文/林讓均 攝影/蘇義傑  / 台北市

進入21世紀才短短20年,人類已遭SARS、H1N1、MERS等病毒侵襲,如今又面臨新冠肺炎的挑戰。全球產業斷鏈、經濟當機,但也因此發展出各種對策抗疫。病毒戰爭不會停歇,人類只有持續進化才能拚活路!

原本該是春暖花開的三月天,一隻病毒,讓全球陷入嚴冬,快速冰封世界景氣。

這隻殺傷力極強的病毒,人們叫它:「新冠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自去年12月底在中國武漢爆發,此疫已擴散至全球36國,超過8萬人感染、逾2700人死亡(頁112表1),相較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傳染力近乎十倍!

這個無聲殺手,不只戕害健康,還讓全球經濟大當機、產業大斷鏈!如果你有上帝之眼,從太空往地球看,可以發現原本航班滿布、貨船頻繁的天空與海洋,竟然在一個月內倏忽減量。尤其來往中國領空的航班,目前只剩稀疏幾條航線。

根據國際航空產研機構OAG統計,從元月20日至2月17日之間,往返中國的國際航班已取消八成航班、等於減少170萬個座位;同期間,中國內陸航線更慘,已取消1040萬個座位。

病毒肆虐拖累經濟 全球恐蒸發1.1兆美元

種種經濟損失伴隨著疫情加速蔓延,「經濟學人智庫」(EIU)在2月的最新預測,就將全球GDP成長率從2.3%下調至2.2%,中國今年GDP則由5.9%下修至5.4%;然而,倘偌疫情無法在3月底獲得控制,情況恐怕更慘。也因此,行政院主計總處則只能將台灣GDP從全年成長率2.72%降至2.37%。

「新冠肺炎造成的總經衝擊,一定大過2003年的SARS!」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曾俊洲指出,SARS時中國GDP只占全球4.3%,但2019年已升到16.3%;其次,SARS爆發時中國製造剛崛起,但如今已是世界工廠與市場,亦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因此彭博引用澳洲學者估計,新冠肺炎造成的經損,恐怕是SARS的四倍,創下人類疫病史上之最。然而,英系的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更悲觀地預言,這場疫病會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率約1.3個百分點、1.1兆美元(約新台幣33兆元)的損失,比SARS還多出25倍以上!

大難當前 產業被迫應變求生

這並非危言聳聽。畢竟中國大陸一連串的大規模封城、工廠停工、產業斷鏈……早已激起全球漣漪效應。

此波斷鏈衝擊,科技巨擘「蘋果」(Apple)首當其衝,在2月中旬開出第一槍:預告將無法達成第一季預期營收。

就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承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中共建國以來最大危機。隨著新冠肺炎的延燒,北京當局曾陸續在全中國80多座個城市進行封城,除讓半數人口、近7.8億人動彈不得,也阻斷了供應鏈物流與員工返工之路。

2月底傳出,富士康鄭州廠祭出「返崗激勵獎金」,只要返工待滿90天就能拿到3000元人民幣,後又加碼至5250元(約新台幣2.27萬元),顯示招工困難。事實上,就連生產基地不在中國的製造業,也掃到颱風尾。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舉例,有家紡織廠為了迴避美中貿易戰,而從中國遷廠到越南,但這次依舊斷鏈,因為布料要從中國進口,但供應商根本還無法復工。

蔡練生盤點業界情況,指出若疫情到3月底還無法控制、復工進度不理想,電子業將面臨大規模斷鏈。因為,台灣電子業的基礎原物料諸如塑膠外殼,多由中國進口;且重災區的湖北省又是印刷電路板的主要產地,電子業上游的印刷電路板素有「電子工業之母」之稱,一旦缺貨,整條供應鏈都停擺。

瘟疫當前,全球產業陷入前所未有的災難,不得不祭出各種因應措施。變,成了瘟疫蔓延時的不變通則。

演化1〉企業、人才「去中國化」

「新冠肺炎疫情,將加速供應鏈移出中國、進行全球布局!」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觀察,這次疫情帶來的衝擊迫使台商把全球地圖、供應鏈名單都攤開,不僅生產基地要移出中國,就連供應商都要「去中國化」,以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過度集中風險。

然而,不只企業改弦易轍,許多跨國人才,也正把自己從「中國」這個籃子拿出來。已到中國上海工作兩年的Jason(化名),在2月10日中國首波復工之後就遞了辭呈。他所待的人資公司約有160位員工,其中1/10和他一樣具外籍身分,不是遞了辭呈,就是表達不回中國、要遠距工作。

「我怕的不是病毒,我怕的是資訊不透明!」Jason說,中國政府一開始隱匿疫情,又一再延宕復工期程,公告的疫情數字也令人質疑。加上他自2月初回到上海後,商店緊閉、街道冷清,連叫外賣都提心吊膽,甚至會聽到有人昏倒在大街上。

種種心理壓力、家人的溫情喊話,讓他一個星期內就提了辭呈。「薪水再高也沒必要賭命工作!」已回國居家隔離的Jason仍心有餘悸。2月,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在武漢封城之後,原本在中國、有意轉職的工作者,高達63%不想再回中國工作,比封城前高出13%。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觀察,疫情令人看到中國政權與公衛系統脆弱的一面,產業斷鏈更影響中國求職意願。如同Jason,許多人才與老闆的「亞洲經驗」裡,中國不再是必要選項。

晉麗明表示,這些從中國職場打退堂鼓的工作者,大部分選擇留在台灣、觀望疫情走勢,但也有相當比例轉進東南亞。事實上,近年在新南向政策帶領下,轉往東南亞求職的比例持續攀升,有些台幹的敘薪水準甚至比擬中國一線城市。

不只跨國人才怕病毒,外資老闆也怕。

根據上海美國商會(AmCham Shanghai)一項針對疫情的調查,樣本是在上海、蘇州、南京與長江三角洲有製造業務的109家美國企業。其中,78%表示無人力因應全面復工,若持續無法復工,則有1/3考慮遷出中國;而近半企業表示停工已影響其全球供應鏈。

演化2〉人類活動「去全球化」

病毒阻斷的不只是人流、資金與供應鏈,還讓全球日常被迫暫停。

《金融時報》形容全世界正在進行一場「去全球化」的大規模實驗,各種跨國移動、貿易往來與人際接觸都面臨停擺。包括每年2月在西班牙舉行的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25年來首度取消。7月將在東京登場的奧運,是否取消仍充滿變數。受到影響的各國國內展會更不勝枚舉,伴隨而來的周邊旅遊商機全部砸鍋。

的確,全球觀光業堪稱此波疫情的頭號受災戶,超過70國對中國發出旅遊禁令,衝擊有多大?

2018年中國出境人次約1.63億,遠大於2003年的2000萬人次。而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中國在2012年即躍升為全球最大旅遊消費國,2018年中國遊客花費2773億美元、占全球20%。

台灣亦無法倖免於難。「這一次對台灣旅行業的衝擊,會比SARS大,甚至是歷年最大!」即將在3月掛牌上櫃的山富旅遊董事長陳國森無奈表示,中國線占山富約18%的營收,比起同業不算大。但疫情全球流竄,甚至日本病例愈來愈多,偏偏山富的日本線占營收六成,實在令他剉咧等。

而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劉喜臨估計,此波疫情若拖過3月份,對台灣觀光業的衝擊恐怕上看1500億元,若加上周邊內需產業損失,3000億元跑不掉。

但,總是要找出路。

「怕病毒、不出國,那就國內玩!」腦筋動得快的陳國森已積極布局國旅市場,並以「防疫」為訴求。例如一輛可坐40多人的大巴士只坐16人,確保乘客間隔夠大;而行程則以花東、北海岸等具開闊山水的景點為主。

「都已經蹲著了,腳就動一動嘛!」劉喜臨表示,台灣觀光業體質不錯,但客群一直過於集中陸客、重質不重量的觀光迷思,不如趁機練兵、調整體質,才能在觀光反彈期時收復商機。

最怕業者什麼都不做,只是抱怨。「不動還要喊腳麻,那真的死定了!」他估算,台灣約3900多家旅行社,但五人以下的公司將近2000家(加上OTA網路旅行平台),體質弱、不應變的一群會被提前洗出場。

劉喜臨建議,旅行業應朝向大型化、品牌化、優質化,上市櫃大型旅行社與中小型旅行社可攜手,進一步導入學校資源,深化觀光服務的內涵。

演化3〉防疫機制迅速反應升級

這隻疫病黑天鵝,也讓人看到台灣在行政效率、醫療和防疫機制的良性轉變。

原先台灣被全球視為除中國大陸外,最大的受災戶,然而目前新冠肺炎確診案例,超過九成七在中國,日、韓、新加坡也在2月下旬病例急速攀升,台灣卻一夫當關,人數遠遠少於上述各國。

台灣的防疫形象除了為安全觀光加分,也展現了堅強的公衛硬實力。「這一仗打得漂亮,台灣堪稱全球公衛小聯盟的A+咖!」上騰生技董事長、SARS期間擔任健保局總經理的張鴻仁,曾與副總統陳建仁、前疾管局長蘇益仁齊名為「抗煞三仁」。他指出,台灣因為打過2003年SARS、2009年H1N1的抗疫戰爭,留下防疫經驗,以及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而運行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系統,這場戰打得攻守有據。

張鴻仁曾彙整台灣各種傳染病的抗疫故事,親撰《關鍵戰疫:台灣傳染病的故事》一書,笑說每一隻病毒,都是外星人丟到地球上的一場考驗,而危機往往帶來轉機。

他回憶,當年SARS來得突然,第一時間各部會亂成一團,才會有和平醫院封院等失控場面。但他們很快發現SARS的弱點「發燒才會傳染」,張鴻仁並引進第一台體溫監測系統,成為扭轉戰局的關鍵利器。

這回的新冠病毒更聰明,無症狀就會傳染。所幸,這次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出任指揮官的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果斷在2月12日針對流感檢測陰性的病患進行全面採檢,才抓出中部白牌司機的指標性案例、降低社區傳播的可能性。

「病毒是堵不住的,下階段重心要放在社區管控與藥劑研發!」張鴻仁觀察,此次政府決戰境外、拉長了防疫準備時間,但病毒終究進來了,台灣需要盡快彈性動員產官學資源,把子彈準備好。

張鴻仁號召榮總、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組成「榮陽交聯盟」,在試劑、藥物、疫苗、法規與智慧醫療等領域招募專家團隊、支援政府抗疫。病毒會進化,公衛體系、企業治理、乃至於生活模式更要進化。

演化4〉備援機制成為企業常態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陳俊光指出,此次新冠病毒幫全球老闆補修了一堂危機管理課程。

這堂課的第一個重點是以全球布局來分散風險,第二個重點則在於BCP(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企業連續性計畫),也就是突遭變故,企業如何接續日常營運。

陳俊光表示,平時企業內就要組成EOC(緊急應變指揮中心),其中包含最高領導階層與跨部會主管。一旦危機來了,首先要辨認危機對公司業務的衝擊面向與程度,再調配相應資源來因應。

病毒大戰不會消失 加速進化搶生存先機

像是此次,因為中國廠區無法復工、交通受阻,會計師無法跨海查帳,就可能延遲去年度財務報表的申報時間。因此,各國財會機構進一步使用線上查帳系統,例如以視訊核實文件。

長期觀察產業生態的晉麗明指出,未來視訊會議、在家工作、電商服務等「避群聚」「非接觸」商業模式,將在5G、大數據與AI等新科技領航下,愈趨成熟,這次疫情等於是加速產業與生活的演化。

千萬年來,在人類與瘟疫的無數大戰中,一隻病毒可能毀滅一個文明,卻也讓一個有能力適應的物種快速演化,取得未來的生存先機。

新冠肺炎病毒,不會是威脅人類的最後一隻病毒。它也可能流感化、成為一個無傷大雅的噴嚏。

關鍵在於,病毒過後、瘟疫退散,一切物換星移。此時,你是滅種了,還是進化了?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3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遠見雜誌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