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油!防疫之戰 感謝暖心醫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台灣相較之下,大多數病例可以追溯到感染源,病毒並沒有大規模擴散。但日前發生了第一起在醫院裡的院內感染事件。其實不論醫生或是護理人員身處第一線,救治民眾的生命健康,還必須對抗病毒,防止疫情在醫院內擴散,工作相當辛苦。一起來關心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和他們的心聲。

急診室外,架起帳篷設置發燒篩檢站,病患得先經過第一關,量測體溫,填寫旅遊史、接觸史,才能進入院內。新光醫院護理師羅玉珍:「檢傷目前有一個發燒的病人。」

就在採訪過程中,來了一名突發個案,病患有發燒、呼吸道不適症狀,又有中港澳旅遊史,敏感時機不敢大意,整個發燒篩檢站,氣氛變得緊張,提高警戒,傳送人員立刻穿著隔離衣全副武裝,大動作進行消毒,不放過任何角落。緊接著發燒病患被帶到第二關,抽血檢驗以及照X光、都得移到戶外進行,檢驗報告發現肺部有異常,急診室防備立即升級,再度穿上隔離衣,淨空急診通道,直接送往負壓隔離病房。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就不需要經過急,或者是在急診的某個地,還是在普通病房先等隔離房等,這樣比較會可以讓醫院保留,乾淨的區塊跟可能是有病毒的區塊啦。」2月2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爆發首起院內感染事件,案例編號第34號的確診婦女,在北部醫院住院時,陸續傳染給護理人員、清潔工、和陪病家屬,防疫第一線敲響警鐘。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2020.3.1) :「要求所有的醫院要分艙分流的概念來做,從入口就要開始進行,包含住院的分流 就醫的分流,至於分艙的概念,除了病人收治之外,也要要求工作人員分艙,依據他服務的工作內容,劃定一定的區域範圍。」

防疫前線,醫護人員正承受莫大的壓力!但他們沒忘,進到護理界的初衷,2月3日深夜11點多,第一架從武漢返台的專機抵達桃園機場,醫師、護理人員包得密不透風,挺進第一線,替乘客做初步篩檢,247人中有一人發燒,兩人喉嚨不舒服,立刻轉往醫院隔離治療。

其他進到檢疫所的台商與民眾,14天內不能離開,生活起居、都是由護理人員細心照顧,在醫院服務36年的督導長富柏英,不僅到機場接機,也率先攬下檢疫所的照護工作。桃園醫院督導富柏英:「害怕我想多少吧,因為對這個任務其實不是那麼,就是事發突然,這也是第一架專,整個的算是SOP,說實在連我都不是那麼的確定。」

護理長與這群資深的醫護團隊,幾乎都經歷過17年前的SARS,帶著抗疫經驗,繼續無畏奉獻。桃園醫院護理長張素娟:「當年SARS的時候,其實我那時候小朋友很小 ,我的公婆就叫我把工作辭掉,可是當時我就覺得我沒有選擇當逃兵了,更何況是這一次新冠肺炎。」

正面迎擊新病毒,這是護理人員不可抗拒的使命,這份無所畏懼,也感動了在檢疫所內的民眾,紛紛用紙條寫下心底最深的感謝。

桃園醫院督導富柏英:「我們經過一間房間,然後就在他的門口,看到一張小朋友畫的漫畫,他畫了一台東方航空,然後前面有我們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然後上面寫了感謝叔叔阿姨,那時候真的覺得所有一切值了。」

在嚴峻的疫情衝擊之下,你我都無法置身事外,防堵疫情擴大,得靠全民共同努力,更慶幸有這些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無私的奉獻,用熱忱與專業、幫助台灣挺過艱難時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