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師生出國遭質疑 蘇揆:合憲合法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防堵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高中以下師生本學期禁止出國,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根本違憲,認為法律不能牴觸憲法所規定的人民有居住及遷徙的自由,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法源依據就是傳染病防治法,以及剛剛通過的特別條例,強調合憲合法。

高中以下師生到本學期上課日結束為止禁止出國,有人叫好覺得安心,不過也有人認為權利受損,法源依據在哪裡?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早,面對鏡頭說分明,行政院長蘇貞昌:「傳染病防治法第七條就有明白規定,基於防疫的需要種種的可以作為,剛剛通過的特別條例第七條,也有指揮中心指揮官得為防疫需要為種種的處置。」

不過擔任高雄市政府防疫總顧問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大喊根本違憲,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法律跟憲法牴觸,法律無效嘛。」認為法律不能牴觸,憲法所規定人民有居住及遷徙的自由,立法院內也展開激辯。行政院長蘇貞昌 vs. 立委(國)費鴻泰:「(你沒有法源的話你會變成一個獨裁的國家),獨裁就是一個人獨,這個是經過貴院通過的法律,合憲合法,(你可以隨便的侵犯人民憲法給予人民的保障),我一點都不隨便。」

人權與防疫在拔河,總統是否該發布緊急命令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還不到這樣的狀況,表示每個人對法律見解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