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防疫 台公衛學者:如醫療院所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防疫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台大公衛學院也提出呼籲,對於長照機構的防疫,應該比照醫療院所的規格,給予充足的防疫物資,尤其在長照的使用者和工作者,所觸及到的人數就高達77萬多人,更是防疫的關鍵,而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也認為,世衛應該警告各國,武漢肺炎已經進入大流行。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他(世衛)這個禮拜應該發布,這是一個全球大流行,如果這樣的標準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發布的標準,我都不曉得還有哪一個疾病是不能夠這樣發布的。」

武漢肺炎在全球的確診人數突破10萬人,死亡案例也超過3600人,以確診和死亡數相比,台灣45例有一例死亡死亡率大約2.2,韓國7300多例50人死亡死亡率大約0.7,香港2.2%和台灣差不多,但新加坡確診138例卻沒有死亡案例。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等政府開始做比較多的篩檢之後,如果我們知道的確診個案多,那我們的死亡率可能不低,這個就是我們要去看。」台大公衛學院認為,接下來台灣進入社區傳染期,透過更快速有效的篩檢,確診數可能還會逐步攀升,尤其是長照機構,更是接下來的防疫重點。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陳雅美:「所有的照顧單位,他們都非常期待能夠提供目前的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資訊給照顧單位,至少讓照顧團隊知道你服務這個社區裡面已經開始社區感染。」目前全台的長照相關單位,從個案管理服務,到專業照護服務,巷弄長照站,以及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高達8876家,而長照服務牽涉的人數,使用者和長期工作者,再衍伸出接觸家庭高達77萬3290人,甚至更多。

台大公衛學院呼籲,應該要比照醫護人員的規格,給予長照單位和個人,更充足的防疫物資,杜絕病毒進入社區傳播後,對長照產生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