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研發快篩 新冠病毒15分鐘現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防疫大戰,中央研究院強力助攻!中央研究院昨(8)日宣布成功製造辨識武漢肺炎的檢測抗體,19天就完成抗體篩選,檢測時間更從4小時縮短到15分鐘!今天中研院長廖俊智在立法院備詢時,何時能量產應用,是立委關注焦點,廖俊智說當然希望越快越好,不過還需要跟病人檢體驗證,克服量產的困難,四月上路的確有困難,

一翻兩瞪眼,試紙上逮住新冠病毒的這兩條線,何時能變成搶救武漢肺炎的生命線。立委萬美玲 vs. 中研院長廖俊智:「(15分鐘快篩)哪時候可以上路呢,(15分鐘快篩量產)還要多長時間,你問我我希望昨天就好了,太好了、完全不可能,台灣病例雖然非常幸運,我們病例非常少,這也造成我們驗證(檢體)上的困難,你沒有病人,你現在只有45個案例,你要大規模測試它多準確,靈敏度多少、多少偽陰性偽陽性,本身就有很大問題。」立委萬美玲:「我當然希望昨天就可以但是不行。」

大家最關心這場防疫大戰,中研院團隊成功助攻,揪出了能辨識武漢肺炎的檢測抗體,團隊用19天完成抗體篩選,發現有一株抗體有單一辨識性,只對新冠病毒定孤枝有反映,不會跟其他病毒強碰,以後檢測時間從現在4小時,縮短到15分鐘。

中研院長廖俊智:「流感快篩準確率也只有60%,所以我相信我們這樣(2019新冠病毒)快篩,恐怕也在60%上下,它的好處是可以在一般診所就能夠用,準確率比較流感60%。」準確率比較流感60%,只是中研院打拼的成果,卻有中國媒體報導,是中國的研究成就,廖俊智立刻打槍。中研院長廖俊智:「完全不是這回事,當然跟他們(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是我們自己開發出來的,全是我們自己研究。」防疫抗戰,大家能吃苦,但不能白白讓人吃豆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