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蘭花外銷 花農恐損失上百萬

吳烈安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台灣有蘭花王國的稱號,但現在蘭花農也受武漢肺炎衝擊!過去包括蝴蝶蘭、文心蘭,都是出口到南韓和中國,每年產值有2億元。但因為疫情影響,訂單都被取消了,無奈的花農只能將花種回溫室內,而且如果三個月後、疫情還沒趨緩,過了花期,努力栽種2年的蘭花,只能全部當成垃圾丟掉,到時候每位花農的損失,會高達數百萬元。

走進溫室,原本應該要出口的,文心蘭和蝴蝶蘭植株,因為訂單都被取消,現在都還種在溫室內,讓花農很苦惱,花農陳炳詔:「花農喔大部分都在這個價位以上,]啊問題,有的種越多損失越大啊。」花農賴健銘:「本來說三月或二月初,都是過年後要出的,現在都延後,還不知道日期。」

走出溫室,堆像小山一樣的,也是原本要出口的蘭花植株,現在全部變成垃圾,花農賴健銘:「這些就是屬於次級品,沒辦法出口就丟掉了。」

花農感嘆,為了分散風險,除了中國,近幾年也把花賣到南韓,但沒想到這次的疫情,兩個國家都淪陷,眼看三個月後,蘭花花期過了,賣不出去,兩年辛苦培育的心血,不但白費,每個人損失超過百萬,花農:「擔心疫情不停啊。」台灣一年外銷到國外的蘭花,產值高達2億,南投魚池就占了總產量的6成,當地農會說,已經向政府呈報狀況,農委會也承諾會派官員視察,找出解決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