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照顧毛小孩! 北市推動物安養機構分級

全面照顧毛小孩! 北市推動物安養機構分級 | 華視新聞
一般照護機構安養照護情形。(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政府自105年8月通過台北市動物安養輔導辦法後,今年動保處將推動安養動物分級照護制度,讓有需要的毛小孩都可以擁有最合適且最妥善的照護資源。

提升動物安養機構 照護制度分四級

台北市動保處表示,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教學醫院自108年9月加入台北市動物安養機構,除提供完善的醫療設備與豐富的培訓師資外,將以國內第一間動物安養機構培訓暨教育中心的角色,帶動全臺北市動物安養機構的醫療專業與照護品質一同升級。

台北市動物安養機構將分為四級,第一級為培訓暨教育中心(即為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第二級為專業診療機構(擁有特殊設備與專業技能的動物醫院)、第三級為一般診療機構(可執行動物醫療行為的一般動物醫院)、第四級為一般照護機構(可提供基本照護服務的寵物寄宿業者)。

動物安養機構分級設立。(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物安養機構分級設立。(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資源效益最大化 增加動物安養便利性

動保處說明,分級制度是為讓醫療資源能得到最大效益的運用,未來將透過「向上專業轉診,向下需求分流」的策略,讓重症毛小孩可以向上轉診得到更好的醫療資源與照護服務,接受診療後僅需一般照護的毛小孩也可以向下分流至飼主居住區域鄰近的寵物寄宿業者安養,讓動物安養資源的便利性更提升。

提供慢性病.老年等照護 盼未來提升機構數量

動保處指出,目前台北市共有13間動物安養機構 ,依據不同動物醫院或寵物旅館所提供的服務或設備不同,可提供慢性病、老年、癱瘓、失智、癲癇、腫瘤、心臟病及關節退化等方面照護服務,未來希望提升機構數量,目標是每1行政區至少擁有1間一般照護機構以及1間診療機構。

而動保處除與台大動物醫院合作推出專業人才培訓教育講座與訓練課程外,將逐步引導及培育一般診療機構升級為專業診療機構,並吸引更多動物醫院與寵物寄宿業者加入臺北市動物安養機構行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