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遷移潮來了! 國3林內段外側車道關閉

紫斑蝶遷移潮來了! 國3林內段外側車道關閉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一年一度的紫斑蝶遷徙又來了!為了防止紫斑蝶經過國道三號被大量「路殺」,高公局實施「國道讓蝶道」措施,根據高公局觀測,今(21)日出現第一波遷徙高峰,每分鐘多達350隻,啟動今年第一次封閉外側車道,呼籲用路人配合管制通過,勿停車觀看。

台灣紫斑蝶是台灣特有亞種,喜愛熱帶氣候,不適應寒冬,所以季節轉換時會有明顯的遷移現象。根據學者觀察,台灣的紫斑蝶每年至少有三次大規模遷徙現象,第一次是在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第二次是在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出現;九月下旬出現的斑蝶遷移,則為準備群聚南台灣山谷越冬的個體。

斯氏紫斑蝶的成蟲
斯氏紫斑蝶的成蟲

保護紫斑蝶! 高公局啟動防護措施

由於紫斑蝶遷徙路徑固定會經過國道三號林內段251k-253k處,而國道的高速車流也成為可怕殺手,以往每當遷徙季節到來,高速公路上總是「屍橫遍野」。為使紫斑蝶遷移期間安全飛越高速公路,高公局依據調查單位現場監測的蝶流量,建立預警機制,並在紫斑蝶遷移達每分鐘250隻以上時,進行北上部分外側車道的封閉作業。封閉範圍約為國道3號北上251k-253k外側車道及路肩。

高公局在高速公路週邊種植植栽,引導紫斑蝶的飛行路徑,並在飛越熱點架設保護網,讓紫斑蝶提高飛行高度,避免與車流直接接觸。雖然護網能有效地引導紫斑蝶提升高度,但就大客(卡)車而言還嫌不足,行駛外側車輛容易發生撞擊,因此才會建立預警機制。

今年首波遷移潮 用路人小心通過

高公局今日通報,今日(3月21日) 出現了第一波紫斑蝶飛越高峰,每分鐘達350隻,已啟動今年第一次國道讓蝶道封閉外側車道,呼籲用路人通過此路段時,如遇紫斑蝶通過,請保持正常車速行駛,千萬不可驟然停車或減速觀賞,以維護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