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戴口罩不透氣 悶成大花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民眾紛紛戴上口罩防疫,尤其醫護人員、服務業等職業都需要長時期配戴,但臉部皮膚處在高溫、潮濕環境,加上長時間磨擦,就有可能引發發炎、甚至成為大花臉,皮膚科醫師就說,最近這類的患者,增加2到3成,建議民眾,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取下口罩五至十分鐘通風;如果需要長時間戴口罩的人,也可用乾淨紗布、或衛生紙墊在口罩內部,減少因為摩擦引起的皮膚炎。

醫護人員戴上口罩來看診,服務業人員也要長時間戴口罩來防疫,但臉部皮膚長時間悶著就有可能變成這樣,口罩一拿下臉頰滿是一顆顆的痘痘,高雄這位年輕男性因為長時間配戴口罩引發皮膚發炎,照片還有一名銀行女行員和這一位清秀女老師,通通都是因為戴口罩時間過長,耳下頸部到臉頰,長出膿皰,成了大花臉。

衛福部旗山醫院皮膚科主任宋朝祥:「尤其是熱和潮濕,這個對他們來說(酒糟性皮膚炎患者),都是很大的刺激。」

醫師指出,這類患者最近增加2-3成,建議民眾配戴口罩時,每隔1.2個小時,就取下口罩5-10分鐘通風,如果需長時間配戴口罩,也可用材質較柔軟的衛生紙乾淨紗布,墊在口罩內襯和耳後皮膚,減少摩擦引起的症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