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採鼻腔更準確! 醫籲國內跟進

宋燕旻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的採檢方式,目前國內並沒有統一,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刊載的數據顯示,採檢病毒的陽性率,以喉頭32%最低,容易發生偽陰性,也就是明明有病毒、卻驗不到,鼻腔則有63%,所以建議採樣應採鼻腔,不要挖喉嚨,也可以避免咳嗽飛沫傳播!

17號一天,台灣新增確診案例首度兩位數,來到十例,全都是境外移入個案,旅遊史遍及土耳其、埃及、奧地利、捷克、冰島、德國、法國、美國,境外移入個案累積50例!

相較於中國移入個案年紀比較大、重症多,歐洲移入個案年紀較年輕,症狀相對輕微!也讓人擔心會不會造成防疫破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所有境外移入的人,都要高度的警戒,盡量了解他的健康狀況,盡量能夠掌握他的行動跟健康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以之前累積的67例計算,個案輕症佔40例,22例輕度肺炎、5例重症,都是高齡並有慢性病的族群!但輕症太多,卻有更高的傳播潛在風險!

但台灣目前採檢,以咽喉為主,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刊載,病毒採檢陽性率,喉頭只有32%、鼻腔63%、痰液72%,因為不是每個患者都會有痰,醫界就建議,應該改採鼻腔檢體!美國醫學會雜誌也指出,病毒採檢陽性率,支氣管刷液63%,支氣管肺泡灌洗液更高達93%!

但由於支氣管採檢必須用內視鏡,必要時要麻醉,無法普及!醫生建議,因為不管是鼻腔、咽喉,採檢費用都一樣,指揮中心可以更改採檢方式,或許可以找出更多漏網之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