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海軍陸戰隊確診 調查局:假的

網傳海軍陸戰隊確診 調查局:假的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新聞。(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迄今愈趨嚴峻,今(18)日臺灣又新增23例案例,累積確診100例。縱使政府嚴加防範假訊息流竄,臉書及LINE等網路社群仍傳有大量不實訊息,以致民眾人心惶惶,引發社會動盪,更有嚴重誤導民眾之虞。調查局長呂文忠今天率資通安全主任張尤仁等業務主管公布近日查辦的3起疫情假訊息案,遏止不實疫情假訊息影響公共秩序及干擾防疫作業。

調查局查核通訊軟體 打擊疫情假訊息

一、 LINE謠傳「台元園區○○員工確診,因從德國出差回來沒有居家隔離,期間常去樓下7-11,今日全棟臨時消毒…確診中的人曾去11街吃飯…」之不實訊息。

經新竹地檢署指揮本局新竹縣調查站及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北分局共同溯源偵辦,已鎖定相關散布者進行調查,經新竹縣調查站向「十一街麵食館餐廳」查證訊息真實性後,迅速約談新竹黃姓、林姓民眾到案,證實此二人確有散布前揭不實訊息之情事,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辦。

二、 臉書謠傳「太恐怖了…這是我堂弟冒著生命危險在臺中凱達格蘭大道前拍的!台灣政府太誇張了,疫情失控還派軍隊鎮壓…」之不實訊息,經調查局溯源調查,發現該訊息為彰化許姓民眾所散布,彰化縣調查站也於本月(12)日約談該員到案,證實其確有散布前揭不實訊息之情事,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函送彰化地檢署。

三、 LINE謠傳「海軍司令部新聞稿:海軍陸戰隊新兵中心陳姓新兵經確罹患新冠肺炎已於3月6日於醫院隔離診治,陳兵於3月4日入營服役,在訓期間均依防疫規定實施相關防疫作為,與其接觸官兵已安排篩檢及隔離管理,相關處所物品均完成消毒…」之不實訊息,經溯源調查是臺南陳姓民眾所散布,高雄市調查處已經於本月(12)日約談該員到案,證實其確有散布前揭不實訊息之情事,將依涉嫌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移送法辦。

未經查證轉傳疫情假訊息 調查局:切勿以身試法

調查局說,縱觀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國內確診病例、檢疫及隔離人數持續攀升,在我國民眾高度關注下,日益遽增的不實疫情訊息嚴重危害我國社會安定,調查局也將持續積極查辦疫情假訊息案件,同時呼籲民眾識別網路資訊時,「任何防疫相關政策及訊息,應均以權責機關公告為主」,在確認訊息真確性之前,切勿轉發散布。調查局也重申我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已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呼籲民眾謹慎識別網路假訊息、預先查證,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