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關鍵14天! 台灣邊境嚴格管控

雷雅 張政捷 王美雅 陳信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和指揮官陳時中都說了,接下來14天是防疫關鍵期,主要是因為歐洲疫情正在高峰,這些旅遊的人又都回來了,曾經待過歐美的國人返台後的病毒陽性率,都比以往還高,所以台灣才得從19號開始全面境管,定調這14天就是關鍵,專家呼籲,一定要配合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政策,重點是如實以告,才能守住台灣的疫情。

歐美疫情升溫,很多國家執行鎖國政策,在台灣確診個案破百例,境外移入的比例高,台灣跟著全面嚴格境管,隨著各國留學生搶著回台,邊境防守成為防疫新難關,現在定調從19號開始接下來兩週將是關鍵點。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確診一定會再增加,但多會是境外移入,估計最少50人最多500人,未來兩週是疫情擴大關鍵期。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陳秀熙:「過了這兩週之後,我覺得疾病最高峰的潛伏期過了之後,可能發生(社區傳染)可能性,當然就降低很多。」

國內一位小兒急診醫師謝宗學,在臉書指出,真正的防疫破口,不是在19號以後的返國者,麻煩的是3月4日至15日,從國外回來的台灣人有1萬多人,這些人和其接觸者是重點監測對象,往後28天,才是台灣防疫成敗的重要關鍵期,前14天是觀察返台者是否染病,後14天是觀察其接觸者是否染病,關鍵28天是否變成毀滅倒數,關乎全民是否能配合防疫。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你想要讓自己不被感染,就是把口罩戴好、勤洗手,那是不二法門。」除了減少公眾活動,個人方面,洗手和口罩,仍然是最重要的事,一定要落實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的措施,這段關鍵時期,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守住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