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留學生逃難潮 陳時中:母國不會拋棄他們

談留學生逃難潮 陳時中:母國不會拋棄他們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有不少在外留學的年輕人選擇回台灣「避風頭」,但其中也有不少人在機場被攔截檢驗出確診感染。大量境外移入的個案引起社會撻伐,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呼籲,民眾不該責備回台的國人,他說「在外遇到危險時想到母國,母國又怎麼會拋棄他們」,呼籲大家團結才能度過疫情。

國際疫情升溫 在外遊子爆回國潮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歐美地區也成為「重災區」,指揮中心也宣布在19日起限制外籍人士入境,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今(20)日也宣布自21日起,全球旅遊建議提升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呼籲國人非必要請避免出國旅遊。

但包含今日確診的個案在內,近期多起個案都是國外留學生返國後確診,如案58、64、80為西班牙同校學生,隨著境外移入人數不斷升高,社會上也出現批評的聲浪,質疑這些留學生「將病毒帶回國」。

盼發揮同理心 陳時中:母國不會拋棄他們

對於近期的「留學生逃難潮」,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對此回應表示,雖然國內很多人對他們不諒解,但從規定層面來看,他說,3月14日以前,並沒有對歐洲、中亞等地發布相關限制,在這之前出國的人,「也不是故意的」。陳時中呼籲,大家應該用同理心看待。

至於那些宣布相關規定後還執意要出國的,陳時中表示,這就是再三強調的「明知故犯」。陳時中說,現在還出去的,「回來被罵沒話說。」

但對於那些旅居在外的留學生,選擇在這個時間回台,陳時中表示,「不該責備他們」,他指出,在外地遇到危險時,他們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母國,「那母國又怎麼會拋棄他們?」

「若安全不必回國」 籲台灣人團結度難關

但他也補充說明強調,若出現太大量的回國潮,目前國內的能力也負荷不了。呼籲在外的國人視情況,若在當地能得到良好的隔離措施,相對安全,就不必特別跑回台灣。

陳時中表示,我們要團結才能度過這個壓力,這兩個禮拜是關鍵,希望能安然度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