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爆4人群聚感染 院長深夜767字訴心聲

中研院爆4人群聚感染 院長深夜767字訴心聲 | 華視新聞
(翻攝中研院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國內再新增16例確診。其中案160是一名美籍老師,3月初曾赴美、返台後傳染給案124、案168、案169。這也是中研院內爆發的首起群聚傳染案件。對此,中研院院長廖俊智22日深夜在臉書上向國人說明情況,也呼籲國人「路阻且長,繼續努力。保護自己,同理他人。」

已掌握接觸者 即起居家辦公14天

廖俊智22日深夜在中研院臉書上,針對各界對於中研院內爆發4例群聚感染個案回應,他表示,各位不必過度焦慮,他們已經掌握相關接觸者,並提高防疫措施的強度,而確診者所屬工作場域的同仁,即日起居家辦公二週,待無虞後再回院工作。其餘同仁若有不適,也將建議在家休息或工作,不輕忽大意。

籲彼此鼓勵 切勿"互相傷害"

廖俊智坦言,隨著案例增加,大家心情難免忐忑。窺探的慾望也讓人們急於掀開確診者隱私的面紗。但他認為,避而不談、隱入人群,也使我們容易傳散謠言、互相猜疑,二者皆有盲點,「如何求取平衡,是社會在這場疫情中進步與否的關鍵課題。

廖俊智強調,雖然疫情帶給世界的挑戰接踵而至,但是「迎戰病毒,我們並非全然無知、束手無策」,他指出,除了努力以科學研究找出答案外,也應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互相關懷、彼此鼓勵,切勿以文字語言傷害到確診案例所屬單位之同仁或其家屬,「越困難的時刻越要理性、互相幫忙,珍惜人際間的良善與信任。」

對病毒好恐懼? 他揭解方是"獲取知識"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還有許多未知之處,廖俊智也認為,對不可預測的疫情發展不免恐懼,但戰勝恐懼的解方是獲取知識,他指出,應該主動了解病毒如何傳播、如何致病,也呼籲民眾若有興趣,再進一步了解病毒如何演化,病毒與人類又是什麼關係,可以善用最近多一些的居家時間,靜心充實知識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盼展現"人性光輝" 互助合作.包容

「認識病毒、釐清疫情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展現人性的光輝及真誠」,廖俊智呼籲,互助合作並包容可能有的人性弱點對異議者耐心溝通、解釋,對確診者給予最大的關懷及支持。

對於病毒帶來全新的考驗,廖俊智指出,必須在有限的資訊與時間內做出困難的抉擇,這不僅激勵我們需要進一步以研究追求知識,也同時測驗我們的智慧,更提醒我們如何超越自我,把無私與人道的精神帶給社會。

對於從疫情爆發以來,他坦言,這段時間大家都辛苦了,再次謝謝各界捎來的問候與關懷。新冠肺炎病毒正在挑戰人類知識的邊界,卻也給人類有機會重新省思人、社會、國家及環境的互動關係,「路阻且長,繼續努力。保護自己,同理他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