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封城鎖國 地球喘息變乾淨

疫情蔓延封城鎖國 地球喘息變乾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地居家令、禁足令意外促成地球空氣汙染降低、環境變乾淨了;此外也使人際相處和生活方式發生改變。為人犧牲奉獻服務的精神,有如黑暗中的明燈,讓人在絕望、死亡和爭奪的原始本能之外,發現人性的光明面。而各個產業因應防疫需要所作的改變,也將影響未來的經濟模式。未來區域化在地化將挑戰全球化趨勢。

科幻電影明天過後地球變清澈的景象發生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造成全球大鎖國,國際大都會紛紛按下暫停鍵,人、車減少活動、飛機停航,意外造成各大都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細懸浮微粒PM2.5的指數降低。

其中,空汙相當嚴重的中國最明顯,天空還出現了上海藍北京藍。空汙與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利維塔,過去四週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少25%,人造衛星慢拍快放的影像顯示12月20號到3月16號中國空氣品質的變化。隨著封城成效顯現,代表二氧化氮、空氣汙染的紅色、橘色色塊,漸漸變成漂亮的天藍色。法國巴黎、義大利威尼斯等地因疫情而封城之後,也出現類似的現象。

歐洲空汙指數下滑(03/16~03/22)標,米蘭↓24%,羅馬↓35%,巴塞隆納↓40%,馬德里↓56%,里斯本↓40%,而威尼斯運河裡的水質更因為遊客驟減而變得清澈,不僅看見水中倒影,還能看見水裡的魚,讓在地人大為驚喜。封城有助於環境品質變好,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速度,可說是疫情的光明面。而患難中也看見人性的光輝。

當有人瘋狂搶購衛生紙等物資時,有超市特別把每天開市之前的時段空出來,專門留給弱勢的老人家,留給冒死為人民服務的志工、醫護、警消人員,讓他們為人犧牲奉獻時,也能安頓好自己。更有善心人士主動替素不相識的高齡易感染族群採買日常必需品,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群體意識漸漸抬頭。

封城衝擊標全球化遇逆流,新需求催生創新,推動全球在地化有利區域經濟,此外,疫情是危機也是轉機。封城措施改變了既有的互動和生活模式,注入了更多的創造性。各種發明應運而生、帶動新創浪潮,還帶動宅經濟、遠距教學、遠距上班的需求。導致網路頻寬不夠用,在需求創造供給的情況下,將給通訊和雲端領域的未來發展提供新的誘因。

而疫情造成的全球化斷鏈,使1970年代掀起的全球化浪潮遇到逆流,企業努力尋找在地資源,無形中成為全球在地化的推手,有助於企業雇用更多在地人才、資源,對在地勞工是個福音。

值得一提的是,封城限制了人身的自由,卻把人心的距離拉的更近。義大利的孩子畫出一幅幅圖案,鼓勵絕望中的人們撐下去一切都會變好的。

大街小巷還傳唱著國歌把大家團結在一起,共同面對看不見的敵人。在疫情考驗下,生命找出路,種種光明面,將改變各個國家和人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