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防疫 醫盼比照社區感染部署

王馨儀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長照機構的護理師,確診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現在許多安養機構也很擔心,照服員、護理師這些工作人員,下班後接觸的人,恐怕會成為防疫漏洞,造成機構群聚感染,現在除了要求護理人員戴口罩上班,也開始分流照顧,感染科醫生也說,機構內發生感染的確很麻煩,因為長照機構的訓練,不一定紮實完備,加上都是年長者,死亡率也會相對提高。

老人們在安養機構裡學下棋,偶爾活動筋骨,現在一名長照機構護理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科醫生說長照機構有人被感染,的確比較麻煩,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長照機構)配備的人力呢,有些時候不是那麼充足,再加上它的訓練是否完全落實,也不是非常的確定,裡面病人都是老人,又有慢性病,可能會蔓延比較快 ,再來就是死亡率比較高,你要當做有社區感染,來設定你的(防疫)措施。」

就怕有防疫漏洞造成機構內群聚感染,不少長照機構也開始部署防疫,長照機構林督導(聲源):「工作人員的部分,我們也沒辦法去限制到每個工作人員,他不能外出或是說他減少他的社交行為,會比較要求他們就是口罩,上班前一定要戴好,沒辦法有訪客進來,包含是家屬, 現在也都是用視訊的方式。」

不只禁止訪客探訪,長照機構現在也分流照顧,一名照服員只能照顧8位住民,避免交叉感染,感染科醫師強調,除了加強洗手量體溫外,護理師在幫長者翻身拍背咳痰等,這些比較近距離接觸的動作,也應該要有加強防護的穿著和裝備,才能將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