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餵食野生動物惡習 玉管處:將加強執法

遏止餵食野生動物惡習 玉管處:將加強執法 | 華視新聞
於路上亂丟垃圾、果皮,不但製造環境髒亂,吸引猴子撿拾將使獼猴不健康,也可能獼猴在過程中被車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31)日表示,造訪玉山國家公園的遊客之中,仍有不少人有餵食野生動物的惡習,人類的食物不光影響野生動物的健康,也吸引動物跑到馬路上造成「路殺」喪命。玉管處提醒,餵食野生動物的行為最高可罰三千元,清明連假將加強勸導,呼籲遊客自重。

遊客缺乏公德心 餵食野生動物釀禍

台灣擁有好山好水,生態資源相當豐富,隨著交通發達,人類與野生動物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不少遊客喜歡在假日到郊外踏青、親近大自然,但其中仍有許多缺乏公德心與保育觀念的人,喜歡亂丟垃圾或是餵食野生動物,個人的一個小動作,往往對台灣的生態帶來慘重的破壞。

遊客常常餵食野生動物(玉管處提供)
遊客常常餵食野生動物(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國塔塔加遊憩區每年有將近70萬人次的遊客造訪,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日來民眾隨意餵食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的情形有日漸增加的趨勢,甚至有民眾於石山停車場因車輛未關窗戶,遭台灣獼猴闖入車內,破壞車內食物、衣物等情形。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玉管處不敢大意,再度呼籲社會大眾正確的觀念。玉管處指出,野生動物在自然環境中,有來自森林的果實、嫩芽、昆蟲等食物來源,野生動物可以依照食性於自然中覓食,不需要人類餵食。

獼猴產生「車子=食物」的聯想,爬上車頂
獼猴產生「車子=食物」的聯想,爬上車頂

餵食就是傷害牠們 最高可開罰3000元

餵食野生動物可能會影響動物的健康,也會改變動物的習性,例如野生動物因為對人類的警戒心降低,產生「有人就有食物」的認知,或是將車子、塑膠袋、背包與食物聯想,增加為了搶食而傷人的風險。此外,動物若跑到道路中,也可能被路殺、危及用路人安全。

以台灣獼猴為例,玉山國家公國塔塔加遊憩區的台灣獼猴,因為習慣從人類得到食物,曾發生闖入車的情形,除了有不幸造成遊客受傷的風險,也可能會有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可能性。

慘遭路殺的台灣獼猴
慘遭路殺的台灣獼猴

玉管處呼籲,為確保民眾自身安全,及尊重自然環境,請勿餵食野生動物,「為牠好,不餵牠最好」,且餵食野生動物違反玉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第11條,罰鍰金額為900至3,000元。此外,也禁止任意拋棄果皮、紙屑或其他污物。玉管處將於連假期間,於獼猴出沒的熱點持續加強宣導及勸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