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味20分鐘現形!林務局研發「快篩試紙」

野味20分鐘現形!林務局研發「快篩試紙」 | 華視新聞
查獲違法獵捕山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提供,下同)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引發各界對濫食「野味」的關注。為了更有效查緝餐廳是否有來源不明的疑似野生動物肉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委請嘉義大學研發快篩技術,在20分鐘內就可驗出該肉品是否為特定的野生動物,更有利於第一線人員執法。

國人不再嗜吃野味 仍有餐廳出現來源不明疑似野生動物肉品

臺灣在40年前餐廳中不乏稀有野生動物肉品,經過《野生動物保育法》頒布施行與政府民間多年共同努力,終於有效減緩野生動物的商業獵捕壓力。目前除了原住民族依循傳統慣習所進行的狩獵活動外,國人也逐漸不再吃非必要的野味。

但政府針對商業性的野生動物非法獵捕,仍然持續監控並不定期進行查察,而山產店或餐廳來源不明的疑似野生動物肉品,就是查緝重點。

以往檢測耗時 全新快篩技術鑑定只要20分鐘

林務局表示,以往在進行違法販售野生動物肉品查察時,常須攜帶貴重檢測儀器,且除非留有部分皮毛、頭、角、四肢等,否則難以目視鑑定其來源屬何物種,多半只能利用聚合酶鏈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的核酸擴增技術檢測。只是該技術須帶回實驗室由專業人員操作,才可得知檢測結果,過於耗時費力無法有效遏止不法。

因此,為提升鑑定時效,有效打擊犯罪,林務局委請嘉義大學研發快篩技術,就市面上較可能出現的野生動物肉品,如臺灣野山羊、白鼻心、山羌、臺灣獼猴或穿山甲等為檢測對象,以重組聚合酶擴增(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 RPA)技術,研發出專屬試紙,搭配試劑並保持溫度在37至42度間,可在20分鐘左右鑑定出來,大幅提升時效且操作簡易,未來在鑑定方法模組化後,便可正式投入現場運用,有效打擊非法的商業性野生動物獵捕。

野生動物肉品檢測工具模組。
野生動物肉品檢測工具模組。
肉品鑑定-試紙。
肉品鑑定-試紙。

林務局說明,為確認以上鑑定技術是否會出現偽陽性結果,團隊也曾混雜一般坊間食用肉品羊、雞、豬、牛、兔、吳郭魚、鴕鳥及鮭魚等做測試,結果顯示都能準確篩檢辨識是否為前述5種非法野味。

林務局指出,快速篩檢技術的研發完成,將提供第一線違法案件查緝人員快速且準確的有利工具,可有效打擊非法的商業性野生動物獵捕。

非法賣野生動物肉品 最高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林務局強調,非法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者,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5條及第40條規定,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未依法領得營業執照,以營利為目的,經營野生動物之加工買賣者,可依該法第36條及第49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