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福號疫情嚴峻 艦長求救遭解職

羅斯福號疫情嚴峻 艦長求救遭解職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梁碩文 專題報導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3月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目前艦上已有660名官兵確診,並在4月13號,通報了首起死亡病例。緊接著第二天,又有一名水兵送到加護病房,顯示艦上疫情嚴峻。而疫情會曝光,是因為媒體揭露了羅斯福號艦長克勞齊,極力爭取讓官兵上岸治療的求救信。不過克勞齊雖然求救成功,自己卻遭到解職,引發美國各界一片譁然。

航艦以老羅斯福總統為名,他的曾孫特威德羅斯福,還投書媒體表達力挺克勞齊的立場。並透露說1百多年前曾祖父老羅斯福曾面臨和克勞齊一樣的難題,而且同樣選擇了保護部屬。在士官兵的鼓掌和呼喊聲中,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艦長克勞齊上校步下航艦,雖然身影孤單,但士官兵們的熱烈表現,顯示了大家力挺這位為部屬請命的長官。

3月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群聚感染的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目前仍停泊在關島,艦上己有逼近6百人確診,並有一名水兵死亡,當時的艦長克勞齊,在艦上發生疫情後,立刻發出求救信,結果被媒體曝光,克勞齊本人因此被當時的海軍代理部長莫德里,解除艦長職務,引發美國各界譁然。

不過美國輿論多半都支持克勞齊的作法,航艦以老羅斯福總統為名,前總統老羅斯福的曾孫特威德羅斯福,也投書紐約時報,表達力挺克勞齊的立場,影片內容:「特威德羅斯福,前總統老羅斯福的曾孫說,在航艦上對抗冠狀病毒,而被解除羅斯福號職務的艦長,是一個英雄」,特威德羅斯福在文章中還揭露了,曾祖父曾面臨和克勞齊一模一樣的處境。

美國歷史學家道格拉斯考恩:「1898年美西戰爭爆發,老羅斯福辭去職務,組織一支武裝騎兵聯盟『硬漢騎士』他帶領這支聯盟到古巴,並在聖胡安山戰役中的壺山之戰聲名大噪」,辭去海軍副部長的老羅斯福,在美西戰爭期間,率領硬漢騎士騎兵團,在古巴作戰並取得勝利,但就在戰爭即將結束之際,老羅斯福卻碰到一個,更兇猛的敵人,傳染病。

在那個現代醫學還沒有問世的年代,死於傳染病的人數遠遠超過戰火,老羅斯福率領的騎兵團中,當時有許多人感染了黃熱病和瘧疾,面對疾病威脅,老羅斯福和其他的戰場指揮官,都希望把部隊撤回美國,但當時的戰爭部長艾爾吉,卻遲遲沒有批准他的請求。

在其他指揮官的默許下,老羅斯福寫了一封,措辭嚴厲的信函,交給媒體發布,全美幾乎每一家媒體都刊登了那封信,引發高度關注,各界也紛紛要求政府快點把部隊撤回美國,在輿論壓力下,艾爾吉最後終於讓步,在古巴的美軍後來被撤到紐約長島,最偏遠的一角隔離。

影片內容:「以戰爭英雄返鄉後,老羅斯福在1898年,當選為紐約州州長」,雖然老羅斯福的舉動,讓自己在軍中丟了官,可是他從戰場回來後,不但在1898年11月,當選為紐約州長,之後還當上,第26屆美國總統,而克勞齊服役的,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就是以老羅斯福的名字命名,就不知這一切是離奇的巧合,還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