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批台.隱匿疫情? 譚德塞言行惹議

親中批台.隱匿疫情? 譚德塞言行惹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正當全球忙於防疫的時候,本應該扮演重要角色的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控台灣對他種族歧視,引發全民怒火;其實,檢視他過去多次肯定中國的防疫政策,「言行親中」引發爭議,另外,資訊揭露不全,也讓全球疫情步入險峻。有專家學者指出,譚德塞的言行,其實和政治算計脫不了關係,美國抽資金,有辦法遏止這樣的政治操作嗎?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言論攻擊,或是無此盡的批評,這些都來自台灣」,記者:「美國政府認為,WHO偏心中國」,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美國就認為說,那我這樣參與的意義何在,出了錢結果這個組織,是被中共所掌控的。」2017年5月23日,譚德塞以133票,強壓對手納巴羅醫生,成為世衛組織69年以來,第一位來自非洲的秘書長。大會上時任秘書長,同時也是香港衛生署前署長陳馮富珍,緊抓他的手,一路牽著走進講台到坐下,風光得意,譚德塞也是燦開笑顏,這一幕,背後有著複雜的政治盤算。

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碩士學程主任暨教授邱亞文:「中國有計畫的進駐,然後把他的影響力擴及到整個聯合國體系,包括WHO包括國際民航組織等等,已經超過10幾年以上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如果不是中國的努力,那麼外面確診的人數,將會非常高。」

正當國際,抨擊譚德塞傾中,他卻在非洲聯盟聯合國,和世衛五十多個非洲成員國的力挺之下,穩坐世衛祕書長的位置,起底他的經歷,和共產黨有密切關係,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碩士學程主任暨教授邱亞文:「其實光靠非洲聯盟那些票,50幾票也不足以當選,所以呢一直是聽說,他跟中國北京關係不錯啦,所以他們也有幫他遊說。」

譚德塞來自衣索匹亞,2001年加入人民解放陣線,之後擔任衛生部長,然後是外交部長,隔年就當上世衛祕書長,他曾經因為研究水壩,和瘧疾傳播的關係,而受到國際矚目,但擁有防疫經驗,怎麼還會輕忽疫情的嚴重性。

曾有對手質疑,他三度隱匿衣索匹亞霍亂疫情,但在當時,世衛祕書長香港的陳馮富珍卻力挺他,也就是在中國支持下,譚德塞才當選了世衛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沒有理由採取非必要措施,來干預國際旅行和貿易」,美國總統川普:「世界衛生組織所扮演的角色,嚴重管理不善,掩蓋新冠病毒疫情的擴散。」

美國是全球疫情死傷最嚴重的國家,也是每年繳費捐錢給世衛最多的國家,但這回川普公開砲轟譚德塞,要求世衛展開過失調查,並不再金援,專家分析,這對世衛將造成莫大傷害。川普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譚德塞能夠知所進退,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碩士學程主任暨教授邱亞文:「它(美國)光會員費,就占了20%以上,那麼呢,當然這筆錢,對WHO非常重要。」

在譚德塞領導下,世衛荒腔走板的防疫措施,釀成全球災難,內部結構和管理,是不是已經染紅,影響防疫中立,各國都在檢視,畢竟新型冠狀病毒,不會是唯一一場大流行,這個做為全世界,衛生公共安全的領導組織,得負起更多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