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操演驗收時機 敦睦遠訓不可少

海軍操演驗收時機 敦睦遠訓不可少 | 華視新聞

黃瑞麟 樸星宇 報導  / 台北市

磐石號染疫,讓海軍的敦睦遠訓任務成為國人焦點,這項任務從1967年開始,就成為海軍重點訓練項目,除了拓展外交,更是海軍人員操演、驗收船艦耐用性的好時機,前海軍艦長張競也說,可以不敦睦,但不能不遠航,也希望國人給海軍多點支持,讓染病官兵盡快康復。

新聞旁白(1969.4.7):「訪問團所屬軍艦開放招待友邦人士,及僑胞各界自由參觀。」軍艦上擠滿人潮1969年敦睦支隊抵達泰國,見證兩國邦誼敦睦航訓任務從1967年開始,成為海軍年度重點訓練項目,不管是到韓國、關島或是菲律賓都受到熱烈歡迎,隨艦訪問當地的海軍儀隊軍樂隊,威武英姿更是受到僑胞讚賞。

雖然名為敦睦支隊但除了拓展外交能見度,最大的目的是要驗收海軍健兒們的學習成果,船不是開到目的地就行。德陽號驅逐艦在海上與補給艦維持等速平行航行,讓油管銜接完成海上補給任務,試射飛彈也發發命中,敦睦支隊每年編組2至5艘軍艦,藉由海上遠航考驗軍士官兵的操作,及後勤補給能力以及艦體機件的耐用性。

時任海軍總司令陳邦治(2005.6.19):「首次的環球航行創舉。」2005年首次環球航行在105天內,穿越印度洋、地中海、大西洋及太平洋等海域航行地球1周,創下近2萬7千浬的遠航紀錄,磐石軍艦簡介影片:「磐石軍艦是國軍現階段,噸位最大的油彈補給艦,顧名思義她的任務,就是在海上為其他軍艦做油彈補給。」

今年敦睦任務由油彈補給艦「磐石號」領航,帶著成功級巡防艦「岳飛艦」以及康定級巡防艦「康定艦」出訪,卻遇上新冠病毒襲擊讓敦睦任務飽受抨擊,前海軍中權艦艦長張競:「海軍可以不去敦睦,但是海軍仍然要實施遠航訓練,對於官校學生而言,海上實習遠航訓練,是整個教育課程重要的單元。」

可以不敦睦但不能不遠航,前海軍中權艦艦長張競認為,平時如同戰時軍事訓練無法隨意喊停,任務照常執行有不得不的原因,前海軍中權艦艦長張競:「在疫情的籠罩之下,仍然堅持戰鬥意志,去執行國家敦睦外交任務,這是展現我們維持常態,戰備的部署沒有鬆懈。」染疫官兵也務必確保讓他們盡快康復,才能安定軍心讓國人放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