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記者保護組織籲中國等7亞洲國家 釋放遭關押記者

74記者保護組織籲中國等7亞洲國家 釋放遭關押記者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涂孜意 綜合報導

非營利團體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及73個記者保護與權益組織,在27日致函習近平等7位亞洲國家(中國、緬甸、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菲律賓和越南)領導人,呼籲在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釋放所有關押記者,並保護其人身自由及身體健康。

亞洲近63位記者關押 在中國就有48位

日前發布《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結果顯示,亞洲為違反新聞自由比例最高的地區,而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最新統計,至少有63名記者在亞洲被政府關押,其中在中國被關押的記者就有48人,其次是越南12人,印度2人和緬甸1人 。

保護記者組織在信函中指出,截至3月31日,至少有5名記者被釋放,其中4名在中國,一名在越南。不過,自去年12月1日以來,又有至少5名記者被捕。

疫情期間遭監禁 記者身心健康陷危機

而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被剝奪自由的人們,以及在封閉環境中生活或工作的人,比普通人群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

對於在受新冠病毒感染的國家被關押的記者來說,自由現在是生死攸關的問題。被監禁的記者無法控制周圍的環境,無法選擇隔離,常常被拒絕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

未經程序審判遭拘留 籲維護新聞自由

信函中表示,這些被關押的記者中,有許多人未經程序審判就被拘留了很長一段時間,可能因為潛在的健康狀況和監獄人滿為患而惡化感染了其他疾病,甚至是新冠病毒。文中提及「我們敦促您釋放各自國家地區中每位被監禁的記者,並在當前關鍵時刻保護新聞自由和信息自由流通」,最後更向這七個國家的領導人強調「新聞業不得判處死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