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顧客抽菸引發警報 KTV關煙霧偵測

吳烈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錢櫃大火,店裡警報和灑水系統全部被關閉,有KTV前員工透露說,因為很多顧客會在包廂抽菸,為了避免煙霧偵測器誤判,確實聽過部分業者會把警報器關閉,不過也有業者採取不同的做法,在包廂裡安裝抽風設備,讓偵測器可以正常運作,也減少誤判機會。

在包廂裡面盡情歡唱不用擔心會打擾到人,不過也因為隱蔽性高,很多顧客會無視規定在包廂裡面偷抽菸,為了避免煙霧偵測器誤判,有業者就安裝了抽風設備。業者說:「那其實我們沒辦法完全的阻止客人在裡面吸菸,那吸菸的話比較容易造成偵煙器的誤判,所以說我們都裝設兩台的抽風機,那讓它的煙霧的話,可以適時的稍微減少一下。」避免誤判又不會影響到消防系統運作。

而錢櫃林森店這一次就是重要的警示器和灑水系統被關閉,才造成嚴重死傷,有KTV的前員工說,有聽說過一些業者就是因為抽菸造成消防系統誤判,平時乾脆就把偵測器關閉。KTV前員工說:「如果是夜班的時候就比較會碰到有人抽菸,沒什麼辦法管制客人耶,有聽過其他的業者就是做過關警報器這種事情。」

其實還有更安全的做法,消防規劃師說,現在新的消防系統會分成兩階段來警告,第一次偵測到煙霧只會通報到櫃台,由員工去包廂檢查,第二次再偵測到才會在所有包廂發出警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