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收WHA邀請函 陳時中:持續努力

宋燕旻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大會(WHA)在這個月後(18)日登場,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台灣目前還是沒有收到WHA的邀請函,但強調「我們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外交部表示,目前至少有29國以「致函」等多元的方式,表達對我國參與的支持,有知情人士也分析,我國有四種機會能參加WHA,但其中透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直接發函邀請的可能性「趨近於零」。

衛福部長陳時中:「世界衛生組織這一類組織,更是應該站在人性人權上面的考量,維護世界的健康。」因為受到打壓,即使台灣在新冠病毒防疫上,表現有目共睹,但在18號登場的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始終還是沒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會持續努力到最後一刻。

而外界也分析,台灣能參與WHA的四種方式,第一,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突然發邀請函,第二,經協商後由會員國提出,第三,協商不成,上演冗長辯論,第四則是,今年10月或11月「復會」召開實體會議後,再深入進行討論。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即使我們沒有參加,大家也沒有辦法忽視我們的成就。」只是,10月或11月能不能補辦實體會議,陳時中認為,現在瑞士疫情仍嚴重能不能召開,還得看到時候疫情決定。

而即使沒有機會參與,感染科醫生也提出另外方法,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我覺得我們自己也可以辦一個類似視訊會議,跟其他國家交流,我們還是可以做出一個對世界上有用的一個貢獻。」要能參與WHA,還是台灣第一目標,但李秉穎醫生認為,台灣防疫世界有目共睹,用實力說話,也是台灣在世界醫療體中的一大利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