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領到身分證... 外配申請紓困受阻

宋燕旻 劉奕君 林志純 張肇元 王源澤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針對「無投保工作者」開放紓困申請,相當多打零工的人來申請,但真的申請的到嗎?我們找到一位外籍配偶鄭小姐,受到疫情衝擊,她兼職受到影響,但因為她還沒領到身分證,根本無法申請;還有流動攤販也是這次的受惠者,但賣雞蛋糕的張媽媽就說,因為申請資格是以「家戶」計算,但他的老媽媽存的棺材本,卻成了她申請的絆腳石,她是真的生活過不下去的人,卻被資格限制「拒在」申請的大門外。

辛苦的賣雞蛋糕,但等了老半天就是沒客人上門。流動攤販張媽媽因為疫情,生意大受衝擊,雖然自己沒有存款,但因為同戶籍的老母親有70萬做為養老的存款,讓她不符合請領資格。流動攤販張媽媽說:「因為我老媽的棺材本70萬在我這邊,她門檻到50萬就砍掉了。」

張媽媽說,自己生活快要過不下去,她不奢望政府給她大魚大肉,只希望能真的苦民所苦。流動攤販張媽媽說:「你不要多嘛,因為大家都需要一口水喝嘛,不要說一口飯。」

而領不到的還有外籍配偶鄭小姐,嫁來台灣四年,閒暇之餘就去西門町的小吃店打工,因為遊客減少讓她工作時數受到影響,雖然四項申請資格都符合,卻因為身分問題不能申請。兼職者鄭小姐說:「我們賺得差不多,(只能)支付我們一般的生活夠了,也沒有什麼存款。」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蘇昭如說:「我們的(補助)對象就是國人。」

根據本次紓困請領資格,能獲補助的人需要符合原有工作,因為疫情導致生計受困者;沒有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沒領有其他津貼補助,家戶存款生活費計算後低於當地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2倍以下。因為限制不少,就像這位楊小姐因為老公是計程車司機有領計程車補助,也因為不符合第三點被拒在門外,不禁感慨生活難,想領紓困補助更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