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逞兇 鱷魚媽護子巔覆三觀

這次不逞兇 鱷魚媽護子巔覆三觀 | 華視新聞
(動物園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週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了,台北市立動物園今(8)日就分享一位很特別的動物媽媽、馬來長吻鱷。提到鱷魚,相信大多數的人會認為鱷魚是非常兇狠的危險動物,應該避而遠之,但其實鱷魚也有非常溫柔的一面,不只會在產完蛋後,日夜守候等寶寶破殼而出,在寶寶成長過程中,也會小心銜在嘴巴內,確定帶到安全的水域後,才會讓牠們自由活動。

這次不獵捕 鱷魚媽小心銜寶寶游泳

動物園表示,鱷魚是大自然界數一數二的獵捕高手,咬合力道更是有目共睹,但剛出生的鱷魚寶寶們卻都還很脆弱,因此部分種類的鱷魚媽媽會不辭辛勞的來來回回數趟,動作輕柔地將小寶寶們銜在嘴巴內,等帶到安全的水域後才讓牠們自由活動。

(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提到,大多數兩棲爬蟲動物的媽媽是不需要孵蛋的,但是馬來長吻鱷媽媽在產完蛋後,並不會自顧自的離開,而會在巢旁日夜守候,靜靜地等待鱷魚寶寶破殼而出;園方指出,鱷魚媽媽從築巢、護巢到守護幼齡個體的種種暖心舉止,不僅能提升鱷魚寶寶的存活率,也巔覆了大多數人們加諸在鱷魚身上的既定印象。

(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表示,馬來長吻鱷分布於泰國南部、馬來西亞印尼的沼澤、溪流和湖泊等地,雌鱷於交配後會利用附近的落葉與腐木來築巢,而「巢」對於即將出生的鱷魚寶寶,扮演著相當重要的功能,它不僅可以達到保護蛋的作用,更可以控制蛋的發育溫度與速度,進而決定小鱷魚的性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