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從寬從簡 各縣市發放效率仍低

王源澤 李詩建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的擴大急難萬元紓困,開辦至今風波不斷,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出面道歉,更承諾從寬從簡迅速審核,但到目前為止,宜蘭、新竹縣認為資格審核困難,擔心錯發,還是一分錢都沒有發出去;至於台南縣,號稱全國發放率最高,但目前也大約一成左右。

公所人員VS.申請紓困民眾說:「你公司不是要給你開證明。」民眾一大早,就到宜蘭縣冬山鄉公所,要申請紓困萬元補助,到現在還是覺得霧煞煞。公所人員VS.記者說:「存款也是一個,通常都是沒有工作證明,然後自己寫切結。」

申請紓困民眾VS.記者說:「來了說沒工作不能辦,他們沒那個權力,這樣哪行。」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宣布,民眾只要帶著身份證,簽切結,其他都交由政府處理,中央負全責,但基層還是怕怕的,目前宜蘭新竹,還沒有發放,嘉義縣發放4萬元,花蓮市31萬,高雄發放率4.4%,而發放率最高的台南,也只有一成。

宜蘭縣社會處長林蒼蔡說:「研商以後一直到昨天晚上10點多,中央有最新的會議記錄,這個辦的話,我們也跟同仁有一個保障,我們希望他在審核的時候,在旁邊註記。」中央之前辦法還是沒有標準,一直到昨天才找我們開會,基層怕之後要擔責任。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希望中央有)明確的資料,未來能夠更詳實,是不是能夠落實,不要一變再變,造成我們的困擾。」縣市政府承諾,在中央訂下準則之後,會盡速處理發放紓困金,這場紓困之亂,得靠中央地方一條心,才能讓民眾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