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位居癌症第二大死因 肝癌是隱形殺手

【台語新聞】位居癌症第二大死因 肝癌是隱形殺手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衛福部的108年度的統計,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的人數約有1萬3000人,肝癌更是位居癌症死因中的第二位,因為肝臟屬於神經較少的器官,一般不會感覺到疼痛,等到有症狀都已經相當嚴重了,醫生說,喝酒、熬夜,都會傷害肝臟,怎麼養肝、怎麼知道自己有肝病問題,帶你了解。

藝人江蕙:「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正如20多年前的廣告說的,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因為肝臟神經少,痛感不高,一但發生狀況,就醫都很嚴重了。

醫生說,肝病的發展史,分為「肝炎、肝硬化、肝癌」,除了B肝C肝的人之外,有長期酗酒、熬夜狀況的人,都是肝病的高危險族群,胃腸肝膽科醫生蘇志盛:「有一些熬夜的習慣,或者是喝酒的習慣一直破壞肝臟,而且也不讓肝臟,有得到適當的休息的時間,這真的長期來說是比較不好的。」

根據衛福部統計,108年台灣C肝帶原者人數約40萬人,B肝更多,也讓肝癌高居1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有B肝C肝帶原,醫生建議要半年檢查一次,健康的人則是一到兩年做一次肝臟檢查。

另外,如果有疲倦等症狀,也可能是罹患肝病的警訊,胃腸肝膽科醫生蘇志盛:「疲倦食慾減輕老是倦倦的,覺得虛弱睡也睡不好也,然後睡不飽的那種狀態,到了後期比較嚴重的時候,就會出現黃疸腹水,以及一些凝血功能異常的症狀了。」

醫生表示,肝臟是自我修復能力良好的器官,民眾想護肝,不需要吃坊間的養肝產品,吃多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減少飲酒、定期檢查,才是正確的養肝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