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使用降溫噴劑 小心成分傷皮膚

宋燕旻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這兩天有個空檔雨停,相對溫度會升高,高溫上看30度,而這炎熱的夏天,很多人會使用降溫產品,像是噴霧、貼片等,不過皮膚科醫生提醒,這些成分若有含精油、薄荷、酒精等成分,都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甚至出現接觸性皮膚炎,提醒使用之前最好做皮膚測試再使用!

歌詞〈天氣那麼熱〉說:「天氣這麼熱我哪裡通通不想去。」時序還沒進入夏天,天氣已經熱到街上的人都穿上短袖,還有人會用降溫噴劑來降溫!輕輕一壓,冰霧狀的的噴霧,讓你瞬間清涼舒適!但要小心,裡頭的成分,部分產品,以揮發性成分降溫,內含酒精或是醇類,還有的含具涼感的薄荷、精油等,都有機會造成皮膚過敏。

皮膚科醫生游鴻儒:「紅腫癢那如果真的(過敏)很厲害,你稍抓造成細菌感染的話,就可能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另外,有的降溫噴霧成分是液態氮,直接噴在皮膚上,可能會凍傷!醫生表示,使用這些產品之前,最好噴在手腕,確認沒有過敏反應再使用。

另外,如果太熱想降溫,用水降溫像是洗臉、沖身體,才是最好的方式,假如出外不方便,使用濕紙巾也得選成分。皮膚科醫生游鴻儒:「選用純水的濕紙巾會比較好一點,那濕紙巾,還有其他有清潔成分的濕紙巾,那就不太適合。」含酒精或是精油類的,皮膚敏感的人,同樣有過敏的可能性,謹慎選擇成分,才不會想降溫,卻把皮膚給搞爛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