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券消費規模估6百億 挹注GDP0.2%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振興券初步規劃出爐,用一千換三千的做法,引起正反論戰。學者就說,這次不發現金主要是怕會有消費替代作用,而行政院砸下4百億振興,總計消費規模至少600億,能挹注GDP0.2個百分點。而振興券不排富,不論是像郭董那樣的首富或是小嬰兒都能領,民眾則認為,大家都來消費沒什麼不好。

香噴噴的清蒸玉米,又香又濃的現榨木瓜牛奶,串燒鹹酥雞,夜市美食應有盡有,為了拯救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的觀光旅遊業,政院規劃振興券最快7月上路,除了不能囤積民生用品,號稱什麼都能買,政院砸下400億,究竟對GDP有沒有幫助?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現金當然是民眾最高興,現在是要刺激經濟振興經濟,是要有政策效果,如果大家你願意來領,你花1千塊,你一定會去花,消費3千塊啊,不然你划不來嘛。」

民眾對於振興券躍躍欲試,以台灣GDP規模大約19兆計算,政府砸下4百億,加上民眾自掏腰包的1千元,總共2百億,初步估計可以挹注GDP0.23%,不過消費券不排富也造成另一波爭議。民眾說:「我覺得不會,因為大家就是都有納稅,大家都可以消費才好。」

振興券不排富是為了刺激經濟,不過像馬政府時代的消費券舉債858億,振興券會不會也債留子孫?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振興券)用特別預算,不算在債務裡面,不過過去前兩年我們整個財政收入事實上都是有盈餘的,反而可以刺激經濟,政府稅收反而可以因此而增加。」

振興券希望能起點火作用,讓業者在疫情影響之下的一片哀鴻聲中,能看到經濟復甦的一絲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