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YouTube秒刪「五毛」、「共匪」言論 官方辯稱:系統錯誤

【影】YouTube秒刪「五毛」、「共匪」言論 官方辯稱:系統錯誤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美國

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近期有網友在YouTube上留言「五毛」、「426」、「共匪」等詞,短短幾秒內就會被刪除,甚至有網友實測連「五毛錢」等字都會被刪除,遭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批評「Google/YouTube為何要幫中共審查美國人,這件事情令人不安」,針對此爭議,YouTube發言人出面證實此事,不過官方宣稱是過濾系統出了問題,目前正在調查當中。

科技大咖質疑批中共言論遭刪 YouTube承認錯誤

《The Verge》引用臉書虛擬實境事業創辦人拉奇(Palmer Luckey)的推特發文指出,他所有提到五毛的言論,都遭到YouTube刪除,似乎是YouTube過濾言論審查的新政策。據了解,各種社群平台都會過濾相關言論,將仇恨、騷擾等言論自動刪除,臉書則會隱蔽相關照片或影片,不過YouTube似乎將網友批評中共的相關言論,也列入篩選條件當中,引發外界不滿。

YouTube表示,因為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關係,審查員都不進辦公室,因此仰賴機器人過濾相關言論。官方並解釋,這似乎是執行系統出錯,目前正在調查當中,用戶也可以舉報問題協助改善。

10個多月前已有網友回報 YouTube至今尚未解決

雖然YouTube作出解釋,但是外界並不買單,《The Verge》提到,10個多月前就已經有網友回報,有批評中共的言論被消失,如果只是簡單的錯誤,為何到現在都沒解決。

報導寫道:「中國將YouTube封鎖,已經多年沒有在中國營運,Google母公司也更沒有理由審查批評中共的言論」,因此也讓外界質疑,是否因為要準備回到中國營運所做的相關「準備」,《自由時報》報導,Google因為審查制度考量,從中國撤出,而近期要重返中國市場的計畫,也因為美國的壓力胎死腹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