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批台「借疫謀獨」 我外交部嗆:中國無權說三道四

北京批台「借疫謀獨」 我外交部嗆:中國無權說三道四 | 華視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人大昨(24)日舉行國際外交記者會,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關於涉台問題會對中美關係有影響,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大陸堅決反對以防疫合作為幌子,與台灣當局開展往來」。不過我外交部當晚也立即回擊,強調台灣是公認的嚴主國家,中國無權說三道四。

稱台灣「以疫謀獨」 中外交部長:統一是必然趨勢

王毅在記者會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所有建交國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以防疫合作為幌子與台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堅決反對違背一中原則為台灣謀求所謂國際空間,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借疫謀獨予以鼓勵和縱容。

王毅也強調,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必然趨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奉勸美方丟掉不切實際的幻想,放下國內政治的算計,正告美方不要試圖挑戰中國的底線,不要誤判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

我外交部:中國無權說三道四

外交部表示,台灣已是公認民主國家,前途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國際上也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台灣人民,中國無權說三道四;中國政府不問台灣人民意願而欲強加「統一」於民主台灣,只凸顯其蔑視民意,敵視民主,與民主國家共享價值毫不相容。

外交部指出,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宣誓就職演說強調,台灣將堅守「和平、對等、自由、民主」原則處理兩岸交流、促進海峽和平穩定。台灣拒絕北京當局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一國兩制」主張,兩岸穩定發展雙方都有責任,而中國在國際上阻止其他國家與台灣往來,打壓台灣人民貢獻國際事務,與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背道而馳。

外交部表示,這次武漢肺炎國際疫情大流行期間,台灣行有餘力時向疫情嚴重國家伸出友誼之手,無償且不附政治條件提供防疫物資,台灣的愛心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與讚揚。但中國政府卻到處阻撓其他國家接受台灣的捐贈、惡意毀謗台灣的善舉,甚至以「堅決反對」施壓其他國家不得與台灣往來,中國政府不斷傷害台灣人民的行徑,阻止不了台灣政府與人民走向國際、貢獻世界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