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疫苗急不得! 確認無副作用才上市

陳又寧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最有效的防堵措施,就是疫苗。不過台灣疫苗的發展狀況,卻可能會落後其他國家,相較於先進國家,可能會先資助業者,丟錢出來分擔風險。現在台灣都是自行研發,醫師認為,疫苗之所以急不得,是因為抗體雖然可能抑制病毒,但也可能對人體造成副作用,因此一定要完成臨床實驗,才能有效上市。

為了跟新冠病毒賽跑,各國實驗人員投入開發疫苗,目前我國的疫苗時程,國光跟國衛院合作預計八月會展開第一期人體試驗,也計畫十二月生產一百萬劑緊急疫苗,讓國內醫護人員可以先使用,另外中研院的候選疫苗,最快七月進入人體試驗,但現階段疫苗廠商投入研發,也怕血本無歸,就怕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最後放棄。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先進國家有時候直接就在,研發階段就把錢給你了,即使你做不出來都無所謂,因為他認為這個風險,不能由你一個人承擔。」部分疫苗業者希望,政府能先做出採購承諾,但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疫苗之所以急不得,就是怕抗體也會帶來副作用。

食藥署長吳秀梅(聲源)說:「疫苗它一定是要安全嘛,畢竟我們都是打在健康的人身上,一定要確定沒有副作用,來形成保護力,在使用的人身上不要有些副作用,但是另外我們也希望它說,對經歷了這些新冠病毒,能夠形成一個有效的保護力。」陳時中也說,雖然年底有一百萬劑疫苗生產,但卻不能把握有效,在尚未問世前,還是先做好個人防護,比較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