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舖師沒收入 辦桌菜「得來速」謀生

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疫情衝擊下,大量婚喪喜慶場合都取消,連帶影響辦桌業者的生意,高雄內門區的總舖師過去廟會辦一場就有上百桌,卻從今年2月到現在幾乎掛蛋,沒有收入就沒有生路,洪姓總舖師選擇另起爐灶,把這些生財工具通通移到馬路邊,將香酥鴨、魚翅羹、筍絲封肉等外燴喜宴才吃得到的菜色,改做外帶得來速,好手藝吸引不少客人上門,雖然利潤無法跟過去辦桌席相比,但能做多少是多少,重新找回生路。

酥炸過的封肉放進滷汁煮到入味,香料醃製的全鴨滾燙油鍋裡炸,外皮香酥肉嫩汁多,內門總鋪師洪輝雄說:「這種有些都快失傳了。」古早滋味澎湃菜色,一鍋一鍋大爐灶,省道旁直接架起生財工具,這波疫情衝擊幾乎零收入,把內門洪老總舖師逼到馬路旁做起了外帶生意。內門總舖師洪輝雄說:「慘啊沒生意就沒辦法,加減做來做這個路邊攤。」

過去辦桌一場,廟會能來到上百桌,現在改做小本生意,頂著太陽風吹雨淋,更加辛苦利潤更低,但沿路飄香的手路菜,令人懷念的老味道,讓這訂單電話接不停,每天都能賣出上百份,內門總舖師洪輝雄說:「你來再說封肉要不要。」還有民眾就算台北遠道而來也要吃上一回,顧客說:「台北來的這個真的是特地來這邊拿的。」

而針對國內疫情趨緩,有望在6月7日進行大規模解禁,洪老總舖師則認為,要盼到時機好轉,恐怕還沒這麼快。內門總舖師洪輝雄說:「這三四個月來要恢復以前的樣子是不可能的。」化危機為轉機,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另起爐灶沒有錯,平常機動性就很強的鍋具器材轉戰馬路邊,繼續展現好手藝,用外帶得來速讓辦桌菜找回生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