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木雕吸睛 聚寶盆每年商機逾億!

林品鑫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三義鄉,是知名的木雕之鄉,有許多利用檜木、肖楠木、牛樟製成的藝品,而這些藝品當中,聚寶盆造型的最吸睛,一年可以創造出上億元商機,主要是因為,擺聚寶盆有聚財的用意,因此深受喜愛。

苗栗三義,木雕之鄉,滿街都是木雕藝品店,賣的藝品琳瑯滿目,有神像毛筆和葫蘆,最熱賣的,則是,圓滾滾造型的聚寶盆。藝品店業者說:「(聚寶盆)它可以聚財聚氣。」

聚寶盆象徵可以聚財,還有濃濃的木頭香,雕刻師傅,利用,肖楠木,牛樟木,還有台灣檜木,做出一個個獨一無二的聚寶盆,木雕藝術家蔡仁福說:「紋路愈細的那個表示這個木頭愈紮實,愈有價值。」

每個紋路都不同,其中以台灣檜木,顏色最深受喜愛,木雕藝術家蔡獻堂說:「檜木是金黃色的,所以感覺好像是一種財寶在我們家裡。」一個聚寶盆小的兩三千,中的七八萬都有,最大的要張開雙臂才能環抱住,這一個老闆喊出無價。

木雕藝術家蔡獻堂說:「無價(無價喔),你要開多少人家喜歡就買啊。」一年下來三義聚寶盆,商機破億,除了聚寶盆,還有聚寶瓶也很熱門,木雕藝術家蔡獻堂說:「家裡擺一對花瓶,一切擺平,平平安安的意思。」買回家,是裝飾,也有人當作吉祥物,三義木雕老街,用在地特色,打造聚寶藝品,吸進人氣也吸來買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