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致敬!首屆國家海洋日 盼打造海洋生態永續

向海致敬!首屆國家海洋日 盼打造海洋生態永續 | 華視新聞
海洋委員會今(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第一屆國家海洋日慶祝典禮」。(海洋委員會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海洋委員會今(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第一屆國家海洋日慶祝典禮」,由行政院長副院長陳其邁主持,開幕式也播放來自國際友好單位暨政府行政團隊、社會各界祝福影片,更同時發布「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展現向海致敬的決心與魄力,期許能打造「生態永續、海域安全、產業繁榮」的海洋環境。

響應聯合國精神!明訂6/8為國家海洋日

陳其邁表示,這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發生,讓大家深刻感受到面對疫情的全球化,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對於海洋的重視以及保育也是如此,因此特別響應聯合國議定「世界海洋日」的精神,並於去年底通過《海洋基本法》,在其中明訂每年的6月8日為國家海洋日,彰顯台灣「向海致敬」的決心。

陳其邁指出,為求各涉海政策與行政措施得以有所依據,責成海洋委員會邀集相關產官學研及民間團體制定「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也特別選在今天發布,期盼以前瞻、創新的思維,促進海洋事務的健全發展,使台灣從海洋看見無限的發展契機。

國際紛拍影片祝賀 AIT處長:期待深化美台關係

海洋委員會說明,「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以永續為核心,提出「建構區域戰略思維,保衛海域主權權益」、「落實海域執法作為,促進區域安全合作」、「維護海洋生態健康,優化海洋環境品質」、「確立產業發展目標,促進藍色產業升級」、「型塑全民親海風氣,培養海洋國家思維」與「孕育科學發展動能,厚植學術研究能量」等6大政策目標,作為研擬與推動海域安全法、海洋保育法及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等重要海洋法令之立法依據。

而典禮中,許多國際友好單位、產業,也以影片方式表達祝賀,其中,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表示,「期待未來繼續深化美台合作關係」,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也指出,「我們必須確保海洋的再生循環及生生不息,這是為什麼我們與台灣發展合作」,祝賀內容也傳達出國際上,對於台灣在海洋事務經營的肯定與持續合作的期待。

向海致敬!首屆國家海洋日 盼打造海洋生態永續 | 行政院長副院長陳其邁主持「第一屆國家海洋日慶祝典禮」。(海洋委員會提供)
行政院長副院長陳其邁主持「第一屆國家海洋日慶祝典禮」。(海洋委員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