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盛夏 腸病毒.登革熱蠢動好發

雷雅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緩,不過隨著天氣越來越熱,許多傳染病都在夏天盛行,以現在四到六月的季節來看,最容易出現在兒童身上的腸病毒也開始出現,另外天氣熱食物保存不易,透過飲食細菌性的腸病毒也會趁虛而入。濕熱的天氣也要特別注意登革熱,雖然台灣目前不是流行地區,但是周遭國家像是新加坡、泰國都已經處於流行期,未來台灣逐步解封,不得不防。

11個月大的男嬰被腸病毒折磨到不行,破洞的嘴巴,醫生只要扳開一點點嘴唇就痛得哇哇大哭讓人心疼,雖然疫情趨緩不過腸病毒卻悄悄報到。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腸病毒大概都從四月開始就慢慢增加,大概到六月是高峰,當然有零星的個案但是不多,最主要就是因為腸病毒的預防方式,跟武漢肺炎的預防方式有一點類似。」

天氣熱還有導致食物腐敗引起的細菌性腸胃炎,可不是勤洗手戴口罩就能預防。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拉肚子、拉血便、黏液便,那這個病情有時候比病毒性腸胃炎還厲害。」

而這個潮濕悶熱的時節裡令人害怕的還有登革熱,到目前為止境外移入的登革熱個案就有54例。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台灣不是一個本土流行的地區,所以我們主要是靠境外引進這個疫情,但是可以看到在東南亞國家,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事實上現在登革熱疫情都相當嚴重。」

未來台灣逐步解封,就怕境外的個案造成本土感染,提醒花盆器皿的積水還是要記得倒乾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