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醫憂衛生習慣鬆懈「腸病毒恐反撲」

疫情趨緩...醫憂衛生習慣鬆懈「腸病毒恐反撲」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已經近1個月沒有在臉書粉絲專頁談論疫情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5)日凌晨指出,雖然台灣相對安全,且建議世界疫情若無緩和、疫苗未出現前,出門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仍要堅持。

台連續53天無本土確診 醫生這樣說

謝宗學今日在臉書回顧過去近1個月發生的大事,他談到,根據6月4日國內即時疫情報告,台灣已經連續53天沒有本土武漢肺炎病例,目前只要境外移入管控確實、個人衛生防護和社交距離可以維持,居住在台灣相對安全,絕大多數的經濟活動可以逐漸恢復,生活將漸漸恢復正常。

世界疫情還沒緩和!他:仍要保持衛生習慣

然而謝宗學指出,世界疫情總體來說沒有明顯降溫,只是換新的地方爆發疫情。和5月9日相比,6月4日世界武漢肺炎染病人數增加約250萬人,死亡人數增加約 11 萬人,可以說除了台灣等少數國家外,地球上大多數國家仍身陷苦難之中;由於台灣本土疫情緩解,觀察街道上民眾戴口罩的比例逐漸減少,人流聚集慢慢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程度,但他建議,只要世界疫情沒有緩和、有效安全疫苗尚未出現前,出門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仍然必須堅持。

談美國武肺疫苗 謝宗學:沒有十分樂觀

謝宗學說,美國武漢肺炎疫苗的進展似乎有露出曙光,但少數受試者出現系統性副作用,需要持續觀察後續安全性研究結果,但從疫苗廠Moderna股價從發布第一階段研究報告當天暴漲到每股80美元後,逐漸緩步下跌到現在約60美元左右,公司高層在高點趁機出脫持股的行為,「我對於後續的結果沒有十分樂觀」。

謝宗學:個人衛生習慣不可鬆懈 腸病毒恐反撲

談到小兒科急診室的近況,謝宗學表示,小兒急診室來診量漸漸回溫,發燒病人逐漸增多,流感或腸病毒的病例稀少,細菌性腸胃炎和腺病毒病例較多,表示多數人衛生防護習慣雖有維持,但逐漸鬆懈中,細菌型腸胃炎明顯增加代表洗手沒有確實;腺病毒主要也是飛沫傳染,病例數稍有上升代表口罩配戴沒有堅持。若個人衛生防護持續鬆懈,迎面而來的是腸病毒疫情可能的反撲,不可不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